肚子痛別忍!男童撐到「腸子破裂」慘染腹膜炎...醫:拖太久恐致命

▲▼小孩腹膜炎。(圖/吳昌騰提供)
▲肚子痛沒好又加劇,可能是腹膜炎所為。(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小孩肚子痛別輕忽!急診兒科醫師吳昌騰表示,肚子脹而痛可能是腹膜炎,而不是吃壞肚子,若沒有及時處理,可能引發敗血症及全身多重器官衰竭,甚至威脅到生命。一般肚子痛別只想忍耐,或覺得休息一下就好,他提醒,肚子痛若為悶痛,後來轉趨強烈,或是帶僵硬感、反彈痛時就該留心,並且儘速就醫。

吳昌騰今早在粉絲團「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分享,今天上班接的第一個病人,就是小孩的腸子破掉,從昨天開始,已是第三個因腸子破裂導致腹膜炎的案例。他說從上週日開始,弟弟開始出現肚子脹、發燒的情況,先送到住家附近的診所、醫院就醫,因為症狀沒改善,持續腹脹、煩躁不安、無法入睡,所以轉診過來。

▲▼小孩腹膜炎。(圖/吳昌騰提供)
▲腹膜炎是急症,若沒及時處理,細菌會迅速進入血液及其他器官內,導致敗血症。(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昌騰說,一檢查發現弟弟肚子真的很脹,可能跟腹膜炎有關,原因應是感染造成腸子破裂,只要是病毒性腸炎或細菌腸炎就可以,而非吃壞肚子。腹膜是在肚皮最內層及覆蓋腹內器官的一層薄薄組織;繼發性腹膜炎指的是腹腔內的器官感染、破裂或缺血壞死時觸發腹膜的發炎感染。

腹膜炎就是腹膜發炎、感染,這是種急症,若沒有及時接受處理,細菌會迅速進入血液及其他器官內,導致敗血症及全身多重器官衰竭,最終死亡。吳昌騰解釋,腹膜炎最明顯的不適症狀為肚子痛,最初為悶痛型態,接下來愈來愈強烈,變成持續且廣泛性的嚴重腹痛,身體活動時疼痛還會加劇,帶有明顯僵硬感及反彈痛,大多數案例都需要靠手術解決其根本原因。

►越想越不對勁!OL 賺翻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