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高成/蔡韓國慶發言:「中華民國台灣」VS.「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108年國慶大會總統蔡英文致詞。(圖/記者李毓康攝)

●王高成/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

欣逢中華民國國慶,不只蔡英文總統在國慶致辭中提及兩岸政策,國民黨所提名的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藉由慶祝場合發表其兩岸政策,顯示兩岸關係對於國家的生存發展極其重要,也將成為明年總統選戰的重要焦點。

自從蔡總統上任後兩岸關係急轉直下,目前已形成沒有官方接觸及對話,且進入對峙的狀態。為了在選戰中爭取選票,擺脫不利的部分,特別在國慶談話中強化兩岸的論述。她提到中華民國已在台灣屹立超過七十年,一旦接受一國兩制中華民國就沒有生存的空間,因此必須守衛國家的主權。但奇怪的是,她又說「中華民國台灣」是整個社會最大的共識,也要加以維護。

誰都知道「中華民國」才是我們國家的正式國號,蔡總統上任宣示要效忠及保護的也是這個國家,怎麼未經修憲的過程,我們國家的名稱就成為蔡總統口中經常提及的「中華民國台灣」?這是總統權力的濫用,嚴格來說是未經修憲的法定程序,蔡總統已然片面地更改國號,而且經常在很多重要場合一再提及,這與她信誓旦旦地要維護中華民國主權,要全民一起來拒絕一國兩制根本是相互矛盾之舉。更何況,大家都知道「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台灣」在本質上有所不同,前者的領土範圍涵蓋中國大陸,是一個國家統一的憲政概念,但是後者則是將中華民國的領土縮限為只剩台澎金馬,是台灣獨立的憲政概念,所以蔡總統老是講「中華民國台灣」是為了討好民進黨內支持台獨的人士,也是在偷渡政治台獨的作法。若說要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第一個要被反對的對象恐怕就是蔡總統本人。

 

▲韓國瑜再度提出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兩岸恢復互信與對話的主張。(圖/記者洪正達攝)

其次,蔡總統說反對一國兩制是台灣不分黨派的社會共識,此話在形式上是沒錯,台灣各主要黨派包括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也表示反對一國兩制,各項民調也顯示出此一結果。但是蔡總統一開始就將習近平所提的「一國兩制台灣版」與「九二共識」劃上等號,使得國人因為看到香港的一國兩制就直接反對九二共識,讓兩岸能夠和平相處互動的基礎也刨掉了。國民黨所主張的九二共識一直是以「一中各表」為內涵,既是各表就是主張中華民國的存在,當然反對香港式的一國兩制。在馬英九總統執政的八年內,證明兩岸關係在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情形下,既可以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與生存,也可以維繫好兩岸的和平關係。

蔡總統雖然聲稱她的兩岸政策絕不挑釁大陸,意在維持現狀及維護主權,但是在否認九二共識的情形下,以及一再主張中華民國台灣,已實質上否認了「兩岸同屬一中」的主張,已是實質的變相台獨,怎能還說是沒挑釁大陸?也難怪兩岸關係無法維持她想要的現狀,台灣在外交及軍事上嚴重地受到來自大陸的壓力及威脅。在台灣邦交國不斷流失的情形下,中華民國的主權基礎也在持續地削弱之中,如此下去中華民國倒是真有亡國的可能。

蔡總統國慶談話所主張的兩岸政策仍是以反對「一國兩制」為主軸,但是並未提出來她要以何種主張為基礎來維繫兩岸的和平關係,以維護中華民國的主權與安全。倒是韓國瑜再度提出以「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讓兩岸恢復互信與對話的主張,映證過去國民黨執政的經驗,反而是能扭轉當前兩岸低迷對峙的有效政策。韓蔡二人均在國慶日提出他們的兩岸政策,孰是口號孰是務實,選民應可作出清楚的判斷了。

熱門點閱》

►邦交國各有利害算計 絕無斷交骨牌效應

►委屈求全的「索羅門外交」?

►美中貿易戰升級為金融戰 恐演變成金融脫鉤?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