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中火降載發電 盧秀燕:中央違法!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

▲藍綠議員一致關心空污問題,盧秀燕承諾會強制要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盧秀燕允諾會強硬要求中火減煤。(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鄧木卿/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14日進行第3屆第2次定期會,空污問題成為藍綠兩黨一致關心議題,黃馨慧、李中、黃健豪等人直接就問市長盧秀燕,中火明年若不依法減煤至1104萬噸,但是如果中火不願意配合呢?盧語氣強硬表示,中央若是不尊重民意,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市府一定會強硬要求落實,手段容她保留。

▲藍綠議員一致關心空污問題,盧秀燕承諾會強制要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黃馨慧表示,既然總統說不缺電,就馬上拆除老舊機組。(圖/議員黃馨慧提供)

盧秀燕上任後強力整治空汙,包括要求中火減煤至1104萬噸、燃煤工業鍋爐2022年全面退場等,據環保署統計,台中今年1至9月PM2.5創9年新低,盧呼籲中央順應全球反煤潮流,將中火老舊燃煤機組優先除役,市府也將持續稽查中火等大型汙染源,讓空品進一步提升。

▲藍綠議員一致關心空污問題,盧秀燕承諾會強制要求。(圖/記者鄧木卿翻攝)

▲張瀞分要求中火盡速讓老舊機組除役。(圖/議員張瀞分提供)

今天定期大會,藍綠議員都發言關心空污問題,包括黃馨慧、張瀞分、賴佳微、林汝洲、陳成添、謝明源、黃守達、蕭隆澤、李中和黃健豪等人。

黃馨慧表示,既然蔡英文總統說過「不缺電」,台中281萬人要求中火1至4號機組立即停機拆除,盧市府年底不要再發許可證,蔡英文不要再把中部人當成民進黨「心中最軟的一塊」!

張瀞分說,根據環保局所提出的專案報告,台中火力發電廠目前是全世界第四大火力發電廠,目前有10部燃煤發電機組,如果再增設2部燃氣機組,恐怕將成為全世界最大的火力發電廠。

林汝洲表示,中火存在27年來都是台中人的痛,國家的電力需求,經濟發展,不應該用台中人的健康來換取,現在國家的能源政策是不正常的,市長對中火的要求,全體市民都會是市長的後盾。

李中和黃健豪等人直接就問,中火依法明年再減煤至至1104萬噸,如果中火達不到目標,拒絕配合,市府有何因應措施?

盧秀燕表示,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年曾到台中拜會,市府當時就要求老舊機組應優先除役,但沈部長僅回應台中若增加2部機組,老舊的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與市府要求除役的立場相違背,市府將持續努力,爭取中火汰舊換新,讓空品進一步改善。

至於如果中火不願減煤,市府有何作為?盧強調,中央應尊重民意,如果帶頭違法,全國民眾都看在眼裡,她一定會強硬要求中央落實,保障民眾呼吸權,但要求手段容她先保留。

►超越藍綠,就靠她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