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意間幫到脫北者!陸男遭公安嚴刑拷問 逃亡紐西蘭獲永久居留權

▲▼ 金日成逝世24周年忌日,北韓街景,平壤街景。(圖/路透社)

▲ 北京當局若獲報有脫北者便會將其遣返回北韓。(圖/路透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RNZ)當地時間11日報導,中國一名男子在友人的請託之下無意間協助了叛逃北韓的脫北者,因此被當局逮捕,在嚴刑拷問等迫害之下逃往紐西蘭。

報導指出,住在北韓及中國邊境一處村莊的該名男子將包括2名兒童的4名脫北者一行人帶到1000公里外的中國內陸地區,不僅面臨中國當局的高壓調查,也被北韓特工跟蹤,因此逃往紐西蘭。

紐西蘭司法部移民與保護特別法庭(IPT)日前在奧克蘭開庭,審理男子的申請案,他的經歷才跟著曝光。法庭判斷,男子若回到中國可能面臨監禁及嚴刑拷問,因此賦予他紐西蘭的永久居留權。

據報導,事發當時男子友人拜託他開車載自己從北韓來的小舅子去醫院,他抵達約定地點後便看見一行4人,其中一名小孩病重需要就醫,請他載他們到1000公里外的地方。男子接受他們的請求,開車載他們抵達目的地。

律師指出,男子因此需接受公安局調查,且第一輪調查結束後幾天在路上遇到各種狀況,包括有陌生的北韓人擋住他的去路或包圍他。幾天後他接到公安局的通知,前往接受第二輪調查,而當局拷問的方式也更加殘忍,逼迫他坐在「老虎凳」上或「搭拱橋」7至8小時。

第二輪調查一結束,男子的兒子便勸他趕緊離開中國,逃到紐西蘭。為隱匿行蹤,他2018年1月在國內換乘多班飛機,再飛往紐西蘭。男子抵達當地後,在房東的協助之下找到律師,提出難民申請。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