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尼泊爾 是否將簽「尼版送中條例」受矚目

▲10月12日,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里。 (圖/翻攝自《新華社》)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里。 (圖/翻攝自《新華社》)

記者馬叔安/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開始對該國進行國是訪問,這是大陸國家主席時隔23年再次訪尼。外界關注習近平此行是否會促成中尼簽署素有「尼版送中條例」之稱的引渡條例,進而對在尼國的藏人形成壓力。《法廣》根據關注流亡藏人的人權組織報導,對兩國可能簽署引渡條約感到擔憂。

法廣》指出,國際聲援西藏運動布魯塞爾辦公室負責人文森·麥當(Vincent metten)表示,中國大陸與尼泊爾雙方有關引渡條約的談判由來已久,這是北京多年來的強烈願望。

報導指出,尼泊爾目前居住着約兩萬多名藏人,部分是在1959年追隨其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至此,之後不斷有藏抵達尼泊爾,使得這裡有土生土長的兩三代的流亡藏人。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在加德滿都總統府會見尼泊爾總統班達里。(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尼兩國是否簽署引渡條例受到矚目。(圖/翻攝自《新華社》)

尼國總理卡德加·普拉薩德·夏爾馬·奧利(खड्ग प्रसाद शर्मा ओली)2018年訪問大陸時,曾與陸方發表14項的聯合聲明,其中包括「盡早商簽雙邊司法協助條約和引渡條約,加強邊界管理,共同打擊非法越界和跨境犯罪。」

習近平12日抵達加德滿都時指出,中國和尼泊爾山水相連、世代友好。建交64年來,兩國秉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傳承傳統友誼,樹立了不同制度和大小國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典範。他說,「我期待著同尼泊爾領導人暢敘友好,共話合作。希望通過這次訪問,提升中尼關係,加強兩國互聯互通,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