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1年最強颱!暴力降雨灌破1000毫米 哈吉貝累積2死90傷、797萬人接疏散通知

▲▼  颱風哈吉貝挾強風豪雨侵襲日本,交通大亂,各地出現淹水情形。(圖/路透)

▲61年最強颱風哈吉貝「暴力降雨」雨量灌破1000毫米。(圖/路透)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日本「61年最強颱」19號颱風哈吉貝,在日本時間12日晚間7時在伊豆半島登陸,挾帶的旺盛水氣已經在關東各地降下暴雨,神奈川縣箱根町累積雨量已經突破1000毫米,群馬縣發生土石流淹沒4戶民宅,造成1人死亡。根據NHK WORLD-JAPAN報導,全日本已有797萬人接獲官方的疏散資訊。截至台灣時間凌晨1點,官方統計哈吉貝颱風已經累計造成2人死亡、90人受傷、10人失蹤。

▲▼哈吉貝颱風暴雨強灌,72小時雨量下破1000毫米。(圖/路透)

▲哈吉貝颱風暴雨強灌,72小時雨量下破1000毫米。(圖/路透)

日本氣象廳統計,哈吉貝颱風挾帶的暴力降雨,在神奈川縣箱根町72小時累積雨量1001毫米,其中926毫米雨量集中在12日的24小時降下,靜岡伊豆市山72小時降雨累積也達到760毫米。哈吉貝颱風最大瞬間陣風一度達到每秒60公尺,相當於時速216公里。靜岡縣、埼玉縣、神奈川縣、山梨縣和東京都等地區,都發布了土石流警報。

▲▼  颱風哈吉貝挾強風豪雨侵襲日本,交通大亂,各地出現淹水情形。(圖/路透)

▲颱風哈吉貝瞬間最大陣風可以達到216公里。(圖/路透)

日本氣象廳11日上午就提出預警指出,哈吉貝颱風威力相當於1958年造成1200多人喪生的狩野川颱風(艾達颱風)將會創下61年以來大雨、強風紀錄。

▲▼哈吉貝颱風氣壓分布圖,整個日本東岸宛如陷入黑洞。(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哈吉貝颱風氣壓分布圖,整個日本東岸宛如陷入黑洞。(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

日本千葉縣市原市永吉地區12日上午因颱風造成了龍捲風,吹翻一輛貨卡車駕駛在車內被發現時已經沒有呼吸心跳,另有數棟民宅遭到破壞。在當地時間18時24分千葉又發生規模5.7地震,深度約80公里,最大震度4,東京都23區、神奈川縣、靜岡縣等地皆有感,所幸當局並未發布海嘯警報。

根據NHK報導,在群馬縣富岡市發生土石流災情,泥沙流入4戶民宅當中,當地警消證實,有3人淹沒在土石流當中,其中1名老人獲救之後在醫院中死亡,成為因哈吉貝風災第二位喪生的死者,另外失蹤的2人還在搜救當中。

▲▼  颱風哈吉貝挾強風豪雨侵襲日本,交通大亂,各地出現淹水情形。(圖/路透)

▲颱風哈吉貝侵襲日本,陸空交通都大亂。(圖/路透)

哈吉貝颱風讓日本交通大亂,成田國際機場上午11時(台灣時間上午10時)以後的國內和國際線航班均停飛,羽田機場自當地下午2時起(台灣時間下午1時)停飛國內和國際線航班,且不允許班機降落。目前新幹線陸續暫停行駛,部分鐵路班次也取消。據瞭解,鐵路班次停駛的狀態可能持續至13日中午。

▲▼  颱風哈吉貝挾強風豪雨侵襲日本,交通大亂,各地出現淹水情形。(圖/路透)

▲ 氣象廳持續對東京,神奈川,埼玉,群馬,茨城,栃木,長野,新潟,宮城和福島等十個地區發布大雨緊急降雨警告。(圖/路透)

日本氣象廳訊息指出,哈吉貝晚上11時的位置約位於茨城縣中部水戶市附近,暴風圈壟罩大部分的關東地區,以時速45公里的速度往東北前進。日本氣象廳已取消對山梨縣的大雨緊急降雨警告,但是東京,神奈川,埼玉,群馬,茨城,栃木,長野,新潟,宮城和福島等十個地區,還是持續發布警報。

▲▼ 哈吉貝颱風襲日前夕,許多網友捕捉到紫色天空的景色。(圖/翻攝自推特@Desu_unknown)

▲ 哈吉貝颱風襲日前夕,許多網友捕捉到紫色天空的景色。(圖/翻攝自推特@Desu_unknown)

就在哈吉貝暴風圈觸陸前夕,也有網友捕獲原本的藍天被染成一片艷麗的紫色天空,讓推特網友戲稱,「走出了車站,就是魔界了」,事實上這是被稱為「霞」的自然現象,是日落時因為日光斜射產生現象,波長較短的藍、紫光會散掉,波長較長的紅、橙光可穿透大氣,讓天空看起來偏向紅色,且當颱風接近時,大面積雲層會反射紅光,就能看到紫色黃昏。

►他奶奶的美麗小秘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