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今離京出訪印度、尼泊爾 陸外交部:為南亞關係注入新動力

▲習近平。(圖/路透社)

▲習近平。(圖/路透社)

記者劉亭/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日搭乘專機離開北京,應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和尼泊爾總統班達里(Bidhya Bhandari)邀請,於11至13日分別前往印度進行第二次非正式會晤,並對尼泊爾進行國是訪問。

本次陪同習近平出訪的有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辦公廳主任丁薛祥,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等。

大陸外交部次長羅照輝9日於記者會上表示,這是中共慶祝建政70週年後習近平首次出訪,更是時隔23年後,再有中國國家主席訪問尼泊爾,希望本次出訪將能推動中印、中尼乃至中國與南亞關係注入新動力。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羅照輝指出,兩國領導人去年在武漢舉行首次非正式會晤以來,中印各領域交流合作全面推進。在清奈期間,習近平將同與莫迪總理就事關中印關係發展的全域性、長期性和戰略性問題深入溝通,為下一階段中印關係發展確定基調、指明方向,向世界發出中印一致聲音,為當前充滿不確定性的世界提供穩定性、注入正能量。

而在尼泊爾方面,羅照輝表示,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班達里總統舉行的歡迎儀式、歡迎宴會,會見班達里總統,同奧利總理舉行會談並見證簽署多領域合作協定,會見尼共聯合主席普拉昌達、尼聯邦議會負責人及有關政黨領導人。

兩國領導人將對中尼關係發展做出新規劃,共同開啟中尼關係快速發展新時代,深化政治互信,夯實中尼世代友好的民意根基,推動兩國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加快推進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路建設,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