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空襲敘利亞至少8死…平民搭車慌逃 川普撇清:壞主意!

▲▼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名為「和平之春」(Operation Peace Spring)的軍事行動。(圖/路透)

▲土耳其對敘利亞發起名為「和平之春」的軍事行動。(圖/路透)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拋下震撼彈,要從敘利亞東北部撤軍;此舉等於背棄美方長年盟友庫德族。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9日則透過推特表示,名為「和平之春」(Operation Peace Spring)的軍事行動已在敘利亞展開。川普得知消息後則急忙撇清,強調這是壞主意,不支持土國的行為。

《紐約時報》報導,川普9日表示,土耳其入侵敘利亞是個壞主意,但他仍反對永無止境、毫無意義的戰爭。他稍晚告訴記者,雖然無國籍的庫德族人曾與美軍並肩作戰對抗伊斯蘭國(ISIS),但這麼做是出於自身利益,為了自己的土地,「他們在二戰時沒有幫助我們,在諾曼第登陸沒有幫助我們。話雖如此,我還是喜歡庫德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捍衛川普的行為,他表示,美方沒有允許土耳其在敘利亞北部展開軍事行動。然而,土耳其發起「和平之春」是事實,9日對敘國發動約6小時的空襲,土國戰機越過敘國城鎮上空,驚慌失措的平民搭著卡車逃往南方;敘國東北部一個組織稱,至少7人在過程中喪生。另一個人權組織則指出8人死亡。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共和黨參議員也抨擊總統川普。(圖/路透)

共和黨與民主黨皆譴責川普撤軍的決定,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過往通常支持總統的政策,此次卻說美國可恥拋棄自己的盟友,並與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公布一項針對土耳其的制裁法案,「雖然政府拒絕對土耳其採取行動,我希望得到兩黨大力支持。」

土耳其已對庫德族所控制的領土發起襲擊,艾爾段表示,此舉是阻止邊界地區出現「恐怖走廊」,土國軍隊打算建立一個安全區,清除庫德族民兵。庫德族軍隊則誓言抵抗,與土國軍隊發生衝突。

庫德族曾協助打擊在敘利亞的伊斯蘭國,是美國的重要盟友,在他們所控制的區域,還在監獄與營地中看守數千名伊斯蘭國聖戰士與其家屬。目前還不清楚,如果戰爭爆發,他們是否願意繼續這麼做。

►「和平之泉」行動開始了!土耳其出兵庫德族 空襲敘北開戰

►土耳其坦克車隊「進駐邊境城鎮」畫面曝光 BBC直擊:戰事一觸即發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