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國昌爆橋樑檢測「劣化報告竟良好」 交部:檢討評鑑制度

▲▼南方澳斷橋拆除,先將橋拱整座吊起,而橋面結構是切成2至4塊拆除。(圖/記者游芳男攝)

▲南方澳斷橋正進行拆除作業。(圖/記者游芳男攝)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8)日再度召開記者會痛批,交通部針對一般橋梁採用DERU目測檢視法,萬喬豐公司在報告中填寫良好,卻遭人投訴橋樑劣化程度嚴重,「檢測報告造假到這樣程度,胡搞瞎搞,有把人命當一回事嗎?」交通部透過新聞稿回應,近期將邀集相關機關、專家及學者檢討並調整現行橋梁維護管理評鑑制度。

黃國昌今召開「橋梁檢測都在騙,公眾安全誰把關」記者會,陳明正及張綵宸團隊透過健行科大、萬喬豐工程顧問公司在全國各地承接橋梁檢測標案,過去五年以來從北到南、從中央到地方取得上億元標案,「根本是利用橋梁檢測進行斂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國昌發現,新北市的橋梁檢測中不僅又落入陳明正、萬喬豐不肖團隊的手上,依照交通部相關規範,為了控管橋梁檢測的品質(QC, Quality Control),橋梁檢測結果必須由獨立第三方,進行「品質查證」(QA, Quality Assurance)之審查,但新北市橋梁檢測之「品質查證」,最後竟是由實際進行檢測的萬喬豐審查。

「胡搞瞎搞、造假到這種程度莫名其妙,有把人命當回事嗎?」黃國昌痛批,交通部針對一般橋梁採用DERU目測檢視法,萬喬豐在報告中填寫良好,卻遭人投訴橋樑劣化程度嚴重。他痛批,新北市每年花費好幾千萬座橋梁檢測,結果卻是這個樣子,根本沒有把納稅人的錢當錢、不把人命當一回事。

交通部表示,各縣市政府橋梁檢測報告係由縣市政府委請法人機構辦理,檢測數據於運研所建置的「臺灣地區橋梁管理資訊系統」填報,運研所根據其填報數據進行評鑑,運研所並無各縣市政府的檢測報告。運研所會辦理外部稽核,2018年度外部稽核現場作業係委由中華顧問工程司辦理,對於橋梁資料填報不實的縣市政府,在評鑑上會有扣分機制。

交通部說,橋梁安全維護管理品質影響民眾通行安全甚鉅,近期將邀集相關機關、專家及學者檢討並調整現行橋梁維護管理評鑑制度,持續協助及督促相關單位增進橋梁及民眾通行安全。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