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瑋/彈劾?─彈劾風暴是一場政治豪賭(下)

▲美國總統川普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爆出「通烏門」醜聞,兩人曾在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圖/路透)

▲▼雲論作者周天瑋(律師)。●周天瑋/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九月底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宣佈對川普總統展開彈劾調查,事情的直接起因是川普總統在7月25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打一通道賀電話的當時,要求烏克蘭調查2020美國總統競選對手白登和白登的兒子杭特和烏克蘭交往不當,涉嫌貪腐。這通電話的不尋常狀況,隨即在8月由一名政府情報官員根據國安和國務系統的6個消息來源寫信揭發,指控川普堂而皇之招徠外國干預美國選舉,簡直大逆不道。消息一經披露,瞬間謠諑紛紜,波洛西頂不住黨團內部、特別是來自於進步派議員施加的空前壓力,於是不惜代價,決定對川普總統展開彈劾調查。

川普總統上任以來,面對的指控不斷,雖然好不容易通過了「通俄門」這一關,但是民主黨控制下的國會各委員會極為不滿,所以躍躍欲試,不計成敗,有至少三個委員會逕自號稱進行彈劾調查。可依法彈劾調查必須經過眾議院全員多數決方能正式啟動,而波洛西始終有所顧慮。權衡輕重,彈劾是波洛西一直不願意跨越的門檻。

九月底出現的戲劇性變化,是波洛西的心理障礙經此「電話門」(或稱為「通烏門」)的爆發而一舉突破。她終於斷然明確表示了彈劾調查意向。如今啟動彈劾程式所欠缺者,便是眾議院的多數決,不過議長意向明確,民主黨控制多數,而全美經濟雖好,媒體氛圍不利於川普。

對川普的彈劾程式正式展開,目前觀察,機率很高,但是彈劾是否最後能夠達成,要看許多因素。首先究竟「電話門」的嚴重程度有多大?判斷嚴重程度的客觀指標,是川普濫用權力、打擊政敵、為求勝選的情節。招徠外國干預美國選舉,是總統無法承擔的天大罪名,所以話題長了翅膀,容易迅速延燒。川普為平息眾怒,當機立斷,立刻公佈了他與澤倫斯基的電話記錄。從記錄來看,他的談話不夠慎重,但似乎不足以構成任何聯邦罪狀。而且他的托詞是,他要求澤倫斯基是為了要調查海外貪腐,這是總統的正當職責,而不是為了要打擊政敵、但求勝選。

川普要澤倫斯基幫忙調查的事項,涉及烏克蘭一家公司在2016年掌握到的美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的伺服器內容,無關本次選舉。當他們的談話繼續說到前副總統白登和白登的問題兒子杭特,川普特請烏克蘭調查白登本人竟公然吹噓自己在擔任副總統職務任內施加壓力(據稱以援助款為條件)擺平了烏克蘭檢察機關對兒子的調查。在歐巴馬總統任內,白登主管烏克蘭事務,可兒子杭特毫無專業背景卻在一家烏克蘭天然氣公司擔任顧問,每月收費5萬美元,累計收取了數百萬美元的顧問費。白登家族的這件醜聞其實顯然應該追查,只不過川普既是總統又是候選人,面對競選課題理應避免動用總統職權,否則必然招惹濫權之譏。但是即便如此,川普和澤倫斯基的通話記錄並沒有顯示出他在提出要求調查的時候附帶任何對價條件,而且澤倫斯基最近也澄清並沒有感到川普在當時或事後對他施壓,所以整體而言並無不當。

▼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白登在這一波醜聞衝擊下,很難存活。(圖/路透)

問題的關鍵在於儘管富於經驗的憲法和司法專家普遍認為目前披露的證據川普不足以構成犯罪,可是美國大選在13個月之內就要舉行,大選年一切趨於政治化,而彈劾總統這樣一件大事,與其說是搞法律,不如說是搞政治。川普創造就業機會的能力超強,過去一年每個月平均創造17萬3千個就業,導致民主黨選情低迷,頻頻呼喚經濟衰退而衰退不至,聯邦儲備委員會主席始終認為美國的經濟情況良好。民主黨知道這樣下去,是選不贏的。川普言多必失,這次送槍給民主黨,可以說是咎由自取。民主黨於是整體陷入彈劾亢奮,要在選前持續確保話題燒烤川普。

至於即使遭到彈劾,川普最後會不會去職?那要看共和黨控制下的參議院會不會給出67票予以定罪。目前判斷概率很低。大選年的共和黨可能空前團結,飆出反彈。

波洛西不會不瞭解彈劾難度,根據判斷,她的算計是先屈從於黨內進步派的壓力,鞏固她的領導地位,然後迅速力推彈劾,試圖在耶誕節前交付院會表決,如果表決通過,正式彈劾,便在明年一月交由參議院審理定罪,叫川普下臺。而如果明年一月不能成功定罪,還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來得及拿剩下來的9個月改弦易轍,設法利用彈劾話題餘威選贏川普。

屆時與川普競選的民主黨候選人會是何方神聖?看起來已經不可能是白登。白登在這一波醜聞衝擊下,很難存活,川普更接著還擊白登曾經在2013年12月讓杭特隨同白登坐空軍二號專機飛往北京,後來從中方拿了疑似15億美元的基金投資鉅款,應該徹查。這樣的事情,如果屬實,在如今美中氛圍下自然對白登極為不利。

而且國會共和黨不是省油的燈,共和黨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寫信要求了波洛西,規範和程式必須理清,彈劾調查必須暫停,直到全員投票授權方得展開。白宮並且揚言,如果沒有眾議院全員投票授權彈劾調查,白宮可以不必給與合作。

對於這第二擊豪賭,共和黨上下已經如臨大敵。(看上集)

熱門文章》

►彈劾調查開始 會是川普下台之時?

►美國民主竟發展到「彈劾川普」

►看更多【周天瑋】專欄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周天瑋最新文章

more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