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單活化」5年來轉換不到5,000件 壽險換成醫療險最多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第2季,保單活化累計轉換件數達4,691件,轉換金額達15億7,696萬元。(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5年前開辦「保單活化」,鼓勵民眾將傳統壽險的死亡保價金,轉換成醫療險、長照險或年金險。金管會保險局今(1)日公布最新統計,截至今年第2季,累計轉換件數達4,691件,轉換金額達15億7,696萬元,無論件數和金額增幅僅不到1%,顯見推廣效果不佳。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金管會保險局2014年8月開辦「保單活化」已屆滿5年,可將現有終身壽險轉換為醫療險、長照險或年金險,不過推出後效果不彰,因此目前正研議從降低保費、放寬轉換為實物給付保單及適格年金機制方向等3方向放寬,以提高民眾保單活化意願。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截至今年第2季,有9家保險公司開辦保單活化,累計申請轉換件數為4,691件、申請轉換金額達15億7,696萬元,相較於去年底的4,657件、15億6,429萬元,件數和金額增幅依序為0.73%、0.8%,顯示民眾轉換意願並不高。

外界關注民眾最常轉換的險種為何,統計指出,醫療險以轉換件數達3,923件、轉換金額達12億1,000餘萬元奪下冠軍寶座;再者是長照險,轉換件數達424件、轉換金額達1億8,900餘萬元;排名第三的是年金險,轉換件數達344件、轉換金額達1億7,000餘萬元。

此外,推廣保單活化成效最好的前5大保險公司,依序為新光、國泰、富邦、南山、台銀,其餘4家業者則是台壽、中壽、三商美邦、宏泰人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保險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