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米塔「飆車煞不住」最快今轉中颱…暴風圈侵襲各地機率曝 彭啟明:不妙!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輕度颱風米塔來勢洶洶,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表示,「不妙!密切注意」,影響最嚴重的時間點仍是周一(30日)下午起到周二(10月1日)清晨之前。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指出,今天(29日)上午8時半將發布海上颱風警報,今晚陸警機率高,米塔最快下半天轉為中颱。而根據最新預報資料,暴風圈侵襲機率以宜蘭85%最高,另基隆84%、台北79%。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米塔今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900公里海面上。(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塔颱風路徑偏西,影響台灣程度大增!」天氣風險在臉書指出,米塔颱風在過去向西飆車「煞不住」,預報資料也不斷向西調整,氣象局在28日晚間大幅調整路徑預報,預估颱風將在周一晚間通過東部近海,暴風圈將壟罩北部、東部陸地。

▼劉沛滕提醒,花蓮、宜蘭周一上半天風雨逐漸增強,北部下午起風雨也會明顯增強。(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天氣風險整理以下重點:

1、颱風移動很快,若路徑無太大變化,今就會發布海上、陸上颱風警報。
2、到周二各地沿海皆有長浪發生機會,請盡量避免海邊活動。
3、颱風強度在未來1、2天可能有快速發展,接近台灣時預估達中度颱風,暴風半徑也會擴大。
4、周一中午至周二清晨是颱風影響最明顯的時間,北部、東部嚴防強風豪雨,北部山區留意大量累積降雨。
5、周二白天起颱風就快速向北遠離,不會引進西南氣流或西南風。
6、颱風路徑仍會調整,但接近台灣的趨勢已大致明朗。

▼天氣風險整理米塔重點。(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天氣風險臉書)

「不妙!密切注意!」彭啟明在臉書說,隨著實際狀況以及預報模式資料的調整,氣象局對米塔颱風的預報路徑更往西修正,有發布陸上颱風警報的可能性,影響最嚴重的時間點仍是周一下午起到周二清晨之前,提醒大家注意。

根據氣象局最新預報,顯示未來120小時內颱風7級風暴風圈通過機率,以宜蘭85%最高,另基隆84%、台北79%、花蓮78%、桃園74%、綠島67%、新竹66%、蘭嶼64%、苗栗59%、台中53%、南投51%,其他地區均在50%以下。

劉沛滕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今深夜到周一凌晨,米塔暴風圈邊緣可能接近綠島、蘭嶼,當地風雨先變大;米塔周一從東邊海面北上,花蓮、宜蘭上半天風雨逐漸增強,北部下午起風雨也會明顯增強。

▼最新一報暴風圈侵襲各地機率。(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劉沛滕表示,今上午8時30分將發布米塔海上警報,今晚陸警機率高,周一一整天影響最劇烈,北部、宜蘭雨勢最大,暴風圈可能壟罩大台北、宜蘭、桃園和新竹,花蓮也會擦到一點點,但仍以大台北、宜蘭機率最高,「如果有發陸警就要看這些地區。」

劉沛滕指出,米塔持續增強,今下半天有機會變中颱,周一下半天在宜蘭外海是強度最強時,且一路速度都滿快的;周二颱風逐漸遠離,北部上半天還是容易下雨,但雨勢逐漸減緩;颱風影響期間,中部也會有些降雨,若路徑稍微往台灣靠近,南部也會有雨。

►發現韓國瑜珈老師的美麗小秘密

延伸影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