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米塔海警發布!首波警戒區出爐 將轉中颱周一最近時「達強度巔峰」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輕颱米塔持續逼近台灣,氣象局上午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首波警戒區出爐,為巴士海峽、東南部海域(含綠島、蘭嶼)!氣象局指出,米塔未來將持續增強,預估今晚至明(30)日轉中颱,周一最接近台灣時,將達強度巔峰,屆時北部、宜蘭需留意豪雨發生,也不排除有大豪雨發生機率。

▲▼米塔颱風。(圖/翻攝自RAMMB)

▲米塔颱風逼近台灣,強度也持續增強中。(圖/翻攝自RAMMB)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塔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午發布米塔海警。(圖/中央氣象局)

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佈米塔海警,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顯示,其中心目前在台北東南方海面,向西北移動,其暴風圈朝巴士海峽接近,對巴士海峽及台灣東南部海面(含蘭嶼、綠島)將構成威脅。氣象局指出,預計此颱風未來強度有再增強且暴風圈有擴大的趨勢,預計今晚至周一將轉中颱,暴風半徑也會從150公里擴大到200公里,周一最近時會是強度巔峰。

氣象局簡正謝明昌表示,氣象局上午8時30分發布米塔颱風海警,目前其位置為台北東南方920公里海面上,預計未來將以每小時24公里速度,朝台灣東南部海域靠近,周一將以非常靠近台灣陸地北上,因此周一是颱風最接近、影響最劇烈的時間點。

▲▼氣象局發佈海警說明。(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氣象局簡正謝明昌說,米塔颱風北上過程會相當接近台灣陸地,北部、東北部地區首當其衝。(圖/翻攝氣象局直播)

以強度來看,由於米塔未來路徑的海溫高、風切小,未來移動到台灣附近時,有增強成中颱趨勢,暴風半徑也有從150公里擴大到200公里以上的趨勢。若以目前路徑來看,氣象局也不排除今天晚上發布米塔陸警。

至於未來風雨影響,今天隨著颱風慢慢靠近,北部、東部地區陸續都會降雨,周一清晨之後,北部、東北部降雨明顯增加,預計會有豪雨等級以上降雨,若未來米塔更靠近台灣陸地,風雨分布雷同,但雨勢、風力就會更顯著。一直到周二上午前,颱風環流還可能影響北台灣天氣,周二下午後隨著颱風遠離,預估降雨將逐漸緩和下來。

天氣圖。(圖/氣象局)

▲周一是米塔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未來可能增強成中颱,將以巔峰之姿影響台灣。(圖/中央氣象局)

另外,米塔是否屬於典型秋颱將帶來共伴效應?謝明昌說,米塔在北上過程當中,會使得東北風增強,但並非典型秋颱共伴,北上之後西南風也不是很強,因此,單純是以颱風環流結構影響台灣地區。

氣象局也提醒,由於9月底至10月初適逢大潮,再加上北部、東北部地區會有明顯降雨,因此基隆北海岸以及東北部沿海低窪地區要慎防海水倒灌。

天氣粉專「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先前也分析,米塔路徑大幅西修,更靠近台灣,影響最大區(強風、大雨)包含宜蘭、基隆、大台北、桃園、新竹、苗栗,次要影響區(強風、偶陣雨)為台東、中部地區、澎湖、馬祖,南部及金門地區影響則較小,但仍需留意強陣風。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