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青西遊記/愛笑女孩西進 Sally老師學會對孩子「感同身受」

記者陳政錄/杭州報導

「讓自己生活中不斷有挑戰,你才知道人生的方向到底該怎麼走。」王郁婷來自新北,小朋友都叫她Sally老師,5年前剛到杭州的幼兒園時,曾因飲食差異和學生太活潑,在內心崩潰大喊「為什麼我要來這裡!」如今,透過理解到感同身受,看著孩子們朝著理想方向前進,反而成為她人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王郁婷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圖/記者陳政錄攝,下同)

王郁婷畢業於中台科技大學,結束美國海外實習後,2015年在師長介紹下,成為台商杭州愛爾堡國際教育集團,在大陸引進的第一批台籍教師,去年剛帶完一屆班級畢業的她,今年成為「小三班」的主教老師,也是英聯幼兒園的園長助理。

回憶起當年的初來乍到,王郁婷直言,她喜歡挑戰自己,發現台灣幼教市場因少子化萎縮後,海外謀職便成為重要考量。不過,儘管杭州風土民情與台灣落差不大,幼兒園供宿解決不少生活問題,但還是有一些「地雷」,讓她永生難忘。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有一次我真的好後悔,想說早知道就不要來了」,這位愛笑的女孩於受訪時語氣誇張的回憶。她說,第一次因為好奇,在路邊攤吃了一碗酸辣粉後,馬上上吐下瀉、脫水,最後確診細菌性腸胃炎,因為沒有在地健保,花了很大的功夫才擺平,「也許真的是看體質吧,朋友就一點事也沒有,所以我後來多數都自己煮,還可以鍛鍊手藝,根本一舉兩得。」

▲▼杭州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受訪者提供)

▲王郁婷大多時候都自己下廚。(圖/受訪者提供)

談到頭一次在大陸當老師的時候,王郁婷坦言,「比較慶幸的是,我遇到的貴人比較多。」她說,自己一開始帶托班(3歲以下)的小朋友時,面對孩子的分離焦慮、家長的關心都戰戰兢兢,後來結合美國的實習經驗,和與大陸老師交流教學方式,透過手指遊戲、唱歌等帶動的方式,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並在每一個孩子入學時,做好前期分析、與家長溝通,才能做出正確的引導,讓小朋友們喜歡到幼兒園,跟著「Sally老師」一起學習。

王郁婷認為,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個體,透過理解到感同身受,才會幫助自己在教學上有所進步。她說,「當看到孩子們慢慢、逐漸的,朝著理想的方向前進的時候,你看見他的成長,是會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對於人生的未來規劃,王郁婷表示,自己對表演藝術和考研(考研究所)很感興趣,如果有機會,會考慮繼續增進自己後,再回來更好的投入幼教領域。她也建議想西進發展的台青,除了慎選適合自己的城市、領域以外,第一步得學好「簡體字」,有利於溝通、接地氣,同時多交一點朋友,才不會孤獨太久。

最後,面對大陸今年開放台灣人考取教師資格證,以及待遇逐漸好轉,王郁婷也期許自己,除了第一年考取證照外,也能在工作之餘更精進自己,嘗試不同挑戰,因為這樣的話,「你才知道你的人生方向到底怎麼走」。她說,與其停滯不前,不如把握機會多闖一闖,「‌‌所以再給我一次選擇,我還是會選擇來杭州。」

▲▼台青西遊記-王郁婷。(圖/記者陳政錄攝)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