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才沒更好!近2成日企「薪水少4.6萬」 2原因曝光「恐留不住人」

▲上班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在日本工作的外籍人才平均薪水普遍較低。(示意圖/取自Pakutasc)

記者林瑩真/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勞動力短缺,不少企業選擇徵求外國人才,然而,現在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有將近2成日企出現「外籍員工收入比日籍員工低」現象。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PERSOL綜合研究所針對500家雇用外籍員工的日企進行調查發現,有76.5%日企是「外籍、日籍員工薪水相同」、18.6%日企是「外籍比日籍員工薪水低」,僅僅5%日企是「外籍比日籍員工薪水高」。

採訪外籍員工最多的企業職位,平均一個月薪為36.6萬日圓(約新台幣10.7萬元),但日籍員工卻可達41.2萬日圓(約新台幣12萬元),整整多出4.6萬日圓(約新台幣1.3萬元)

對此,日本PERSOL綜合研究所認為,主因出於日本企業習慣以年資、前後輩來決定薪水,導致就算做同樣工作,也可能因為晚進入公司而領低薪;另一原因則是外籍員工離職率較高,只要有其他更好條件的公司就會馬上跳槽。

一項調查指出,外籍員工離職率高的日企中,平均薪水低於日籍員工10.6萬日圓(約新台幣3萬元),但即使是離職率低的日企,平均薪水仍低於日籍員工1.9萬日圓(約新台幣5555元)。

報導指出,日本這種不長期工作就無法加薪的職場環境恐怕難以留住外國人才,若外國人才的需求不斷增加,日企最好改變工資制度。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