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放牛班的他放棄赴美求學 越南台師獲「師鐸獎」目標讓學生都成狀元

▲▼   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教師程瑋昱  。(圖/記者崔至雲攝)

▲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教師程瑋昱 。(圖/記者崔至雲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要離開家人不是很容易,一待就16年。」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教師程瑋昱今(25日)獲得108年師鐸獎。回憶起當初決定去越南,是為了賺去美國念書的經費,但在程瑋昱眼中,志明市台灣學校的師生已成為他心中的家人,雖然放棄去美國的夢想,但卻多了一群暖心的家人。

教師節前夕,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25日)舉行。程瑋昱指出,他從教育大學國民教育所畢業後,竟發現台北市的教師缺額不多,因此去了媽祖廟拜拜,媽祖指了「南」以後,他就往南走,到高雄求職,但求職路不是這樣順遂,又再度向媽祖請益,媽祖又再指了個「南」,因此就開啟了他第二故鄉越南的教育歷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程瑋昱說,求學時代的他起伏不定,本身是放牛班出生,但仔細回想起來,雖然他們在學習上不是這麼在行,但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特性,因此決定要發現學生的特性,教學過程中舉辦多項活動,帶學生寫童詩、唱歌、搭音響舞台、成立親子慢壘隊,到最近的科普營隊,引導學生寫論文尋找越南的未來等,讓學生在不同的舞台上發展自我,開創學生的未來。「365行,行行皆狀元,而我的學生,個個都是狀元!」

程瑋昱分享,自己專業是科學和閱讀,也帶領台灣小孩了解越南在地文化,但他也擔憂指出,台灣孩子正面臨巨大挑戰,韓國學生為學中文,週一到週五讀台灣學校,週六日再回韓國學校,鬥志強的韓國學生在台灣學校都占走前3名位置,憂心未來台灣學生在越南的競爭力有很大的危機。

教育部108年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大會今天在陽明山中山樓舉行,今年共有72名教師獲師鐸獎、20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以及218名服務滿40年的資深優良教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