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胎產女!惡婆逼「不准減肥」:再生男的 她拼到癲癇…5個月寶變死胎

▲▼幼兒,超音波,懷孕,檢查,遺傳,當爸爸媽媽。(圖/記者姜國輝攝)
▲女子好不容易懷上男寶寶,最後卻因罹子癲症而忍淚拿掉胎兒。(示意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一直根深在許多長輩的心裡,一名38歲產婦就是為了拚生男而付出慘痛代價!懷孕前體重僅58公斤的她,於懷孕後期暴肥、血壓偏高,首胎產下女嬰後被婆婆狂進補,體重飆破80公斤,卻要求她「不能減肥」要趕拚生男寶,無視高齡加上過胖恐引發妊娠高血壓的風險,最後好不容易懷上男寶後,竟罹「子癲症」,在胎兒5個月時中止妊娠。

中醫師廖婉絨在《醫師好辣》中分享,門診曾遇一名想進行「產後減肥」的38歲媽媽,娓娓道來艱苦的拚生男過程。她懷孕前僅58公斤,懷孕時胖到80公斤且伴隨輕微高血壓,產下女嬰後體重雖降低,但婆婆替她進補時竟要求「不能喝水,只能喝湯」調養身體,因而狂餵雞湯、煲湯、黑麥汁,體重飆破80公斤。婆家急著延續香火,在她哺乳期間就要求趕拚第二胎,希望能懷上男寶寶。

▲▼胖妹、胖子、貪吃、棉花糖女孩、厚片女孩。(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婆婆和老公禁止她減肥,只為了「想快點懷第二胎」。(示意圖/免費圖庫pakutaso)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廖婉絨指出,女子在懷孕後期血壓偏高又過胖,在婦產科醫師建議下要先減重10公斤,加上準備生第2胎時近40歲,高齡又肥胖為「妊娠高血壓」高危險因子,因而找上中醫師減肥。雖然在第一個月甩掉5公斤,卻在邁入第二個月療程時被婆婆與先生以「還要再生第二胎,減什麼肥?」為由而中斷減肥療程。

「婆婆還酸她,『把你用來瘦身的精力跟金錢,花在生小孩上面,你早就懷第二胎了,跟你的中醫師說不要再減肥,幫你看有什麼中藥可以生男生啦!』」廖婉絨轉述。之後女子再出現時已2年後,乾癟的身材氣色憔悴、眼神渙散,體重僅剩50公斤,在中醫師關切後潸然淚下。

少婦潑汽油燒醫生老公害毀容…路人抱嬰逃命 她控訴:約炮家暴又硬上

子宮破裂男嬰亡!家屬診所前「撒冥紙」宣洩 醫淚:盡力了不是神

首胎產女!婆逼「不准減肥」拚生男 結果變死胎。(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婆婆狠酸造成產婦崩潰,最後孩子沒了,身心靈受創得靠吃藥穩定情緒。(圖/截自《醫師好辣》Youtube)

原來女子在產完第一胎後已有變瘦,但因婆婆希望她能懷上男寶寶,因此抓了許多「生男偏方」讓她嘗試,體重漸漸飆升,雖然真的順利懷上了,但卻因體重過重加上高齡、血壓偏高,而引發「妊娠高血壓」。在婦產科醫師建議下本可吃降血壓藥延續孕期,但婆婆聽說降壓藥對胎兒不好而禁止她服用,最終於懷孕中期併發子癲症,必須中止妊娠,胎兒在5個月時保不住變成死胎。

廖婉絨心疼地說,小生命的流逝讓女子情緒崩潰,但婆婆不僅沒內疚,還怪她沒有保住胎兒,香火無法傳承下去,讓她精神壓力大到吃不下也睡不著,最後轉介身心科發現罹患嚴重憂鬱症,得靠精神藥物控制,就連安眠藥也服用至管制級安眠藥,最終爆瘦、情緒崩潰,月經再也不來了。

振興醫院婦產部醫師李偉浩受訪時指出,一般子癲症、子癲前症會造成孕婦癲癇,子癲前症為子癲症(孕婦癲癇)發生之前,於懷孕20週後出現妊娠高血壓和蛋白尿的狀況,常會合併胎兒體重過輕、早產徵象。其發生原因認為是早期懷孕時,胎盤血管形成發生狀況,導致胎盤血液供應不良,母體需要更高的血壓以供應胎兒營養,但胎盤的阻力和升高的血壓反而讓蛋白質容易從腎臟流失進入尿中,營養流失更難給予胎兒足夠養分造成胎兒體重過輕。

李偉浩解釋,早期可給與阿斯匹靈,但是很難早期診斷,有自費產前檢查,但僅能算出風險值。目前對於子癲前症並無很好的治療方式,最根本的解決方法便是中止姙娠或是生出寶寶,讓母體血液循環恢復。然而本身肥胖、換有高血壓或是高齡產婦,都是子癲(前)症的高完險族群。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