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選修淪為「軍備競賽」? 教團呼籲不納入學習歷程檔案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國教行動聯盟擔憂未來大學考招新制,質疑多元選修、自主學習等準備不周,不能列核心參採項目。(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招聯會日前公布「學習歷程核心資料草案」後,引起許多高一學生及家長的憂慮,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今(24日)指出,大學許多校系組要看競賽、檢定、證照,這樣是否會助長軍備競賽?對於偏鄉或經濟弱勢的孩子更為不公。教團主張,競賽、檢定、證照、科展等必須為「各級教育主管機關主辦或認可」並明列,方能列為採計項目。

教團表示,因為學習歷程檔案和考招制度掛勾,現在許多高一家長擔心的問題包括,學校開的多元選修課不夠多元或選不上怎麼辦?自主學習計畫要如何做?學習歷程檔案要如何建置才能彰顯自己的興趣與性向?備審資料要如何比別人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圖/國教盟提供)

▲國教行動聯盟及中華民國全國家長協會、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等團體今天開記者會,公布核心資料草案的統計資料,說明目前高一現場發生的狀況,並提出對學習歷程核心資料的修改建議。(圖/國教盟提供)

教團依據公布的「學習歷程核心資料草案」,進行了全國具代表性的43所大學(合計1318系組)統計分析,全部的校系組都要看自主學習計劃及執行成果,有34%的校系組採計社團、31%採計競賽、23%要看檢定及證照表現、13%看幹部經歷;在學科成績方面,85%的校系組看總成績,其他學科方面依序為國文、英文、數學、自然、社會等;在多元選修學群方面,18個學群都有或多或少的校系組採計,採計比例最高的為數理化學群,其次為資訊、工程、管理、文史哲、生命科學等。

關於自主學習,教團認為,對於高一生而言,對各領域都不太了解,要製作一份言之用物的自主學習計劃,確實是一種苛求;並使升學顧問及補習班有很大的操作空間;當學生依昂貴的計劃按表操課,自主學習的用意全消失,自主學習不自主。教育團體主張,在師資及學習條件準備好之前,自主學習計劃及執行成果不能列為核心參採項目。

在多元選修方面,教團表示,教育部要求各校以1.2-1.5的比例開設,新竹縣六家中學有7個班,開10門課已是上限,台北市北一女則開了34門課,涵蓋的學群數相對多很多。教育團體擔心,高比率的選修學群採計,使開不出課學校的學生、或運氣不好選不到課的學生權益受到損害。如果因為抽籤沒有抽到而不能選到想要修的課,怎可據以判斷學生沒有那方面的興趣或志向呢?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教團籲招聯會及教育部不要過於理想化,不要想利用難以做到公平的招生條件來引導學習,而成為「助長升學主義的幫兇」。(圖/記者林敬旻攝)

關於在校成績的採計,教團提醒,即使在一個學校內,老師打分數的方式都各有差異,各班的成績都未必能等值,何況是不同的學校呢?教育團體主張,在校成績可以參考,但不能標準量化計分,亦不能使用在校成績的學校排名做為比序依據。

教團依據統計指出,清華大學有62%的系組採計競賽表現,其次為中原大學及中央大學的61%。採計檢定、證照比例最高的大學則為屏東大學。教育團體擔心,如此高比例的校系組要看競賽、檢定、證照,是否會助長軍備競賽?

教團表示,義守大學有77%的系組看社團經驗,其次為元智大學、中原大學,如此高比率的社團幹部要求,將使高中生有更強的理由在社團活動中搶位子,適性的探索及引導將更為困難。是否會發生部份學校或老師依「目的性」安排學生的社團及幹部經驗的狀況?是否會成為變相的鼓勵做假?教育團體並從統計數字中看到,獸醫類及醫學類系組有66%要看社會服務的表現,教育團體憂心,採計社服會不會使服務功利化而變值?是否可能促使海外志工成為另一種軍備競賽?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招聯會強調,「學習歷程資料」以校內課程、活動為主,方便大學校系在參採評量的過程中,做整體性的衡平考量。(圖/記者林敬旻攝)

教團籲招聯會及教育部不要過於理想化,不要想利用難以做到公平的招生條件來引導學習,而成為「助長升學主義的幫兇」,要給孩子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升學進路,要讓孩子能安心學習,要培養學生紮實的基本學科知識與能力,打好基本功,方能因應未來環境及職場的變化。

對此,招聯會回應,8月底公布「大學參採學習歷程項目內容草案」是審查的重點、範圍不是評分參採的原則,不是門檻或必要條件。招聯會也解釋,「學習歷程資料」呈現出學生的志趣與性向,大學也一再對外說明的是,大學要看的是學習過程中所表現的積極態度,要申請校系的資料很多種,絕對不是每樣都要要具備,也並非某些項目沒有就會影響考生的校系申請。

招聯會強調,公布的是選才方向,「學習歷程資料」以校內課程、活動為主,大學是綜合評價不是逐項逐科的比序,學習歷程檔案中各校開課情形及資源可以做查詢,也方便大學校系在參採評量的過程中,做整體性的衡平考量,而非單以學科成績來判定學生是否適合就讀該學系,重質不重量,無關乎軍備競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