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省長揭「親中派議員400萬賄賂」 背棄台灣就能拿錢他搖頭

▲▼外交部內索羅門群島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內索羅門群島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Solomon Islands)16日宣布與我國斷交。索國馬萊塔省(Malaita)省長蘇達尼(Daniel Suidani)則證實,親中派議員試圖用100萬索幣(約新台幣400萬元)賄賂他,要求讓馬萊塔省支持轉與中國建交,但這個提議遭到他拒絕。

《索羅門星報》報導,一名熟知省政府的消息人士本周透露,索國執政黨團(DCGA)一名親中派國會議員以100萬索幣為甜頭,想讓蘇達尼支持與中國建交,「如果馬萊塔省支持中國,這筆錢會當成獎勵。」蘇達尼被問及相關問題時,他證實這個消息。

「若我做出支持政府轉變的聲明,他們承諾要給我錢。」蘇達尼表示,他想讓人民知道,他被對方以100萬索幣為條件賄賂,然而,為了人民以及他身為領導的正直,他拒絕這項提議。

蘇達尼說,他來到這個位置不是為了錢,不是為了個人利益,而是為了人民,「我來這裡,是為了做出讓我的省受益、進一步發展的決定,該省在過去40年缺乏重要發展。」

蘇達尼重申,馬萊塔省需要合適的領導人,他最不樂見的,就是執政黨團有人試圖賄賂,如果有領袖在做決定前收賄,那些結果並不一定最符合人民福祉。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選擇切斷與我國的外交關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就像我之前說的,領導才是這個國家的問題,而不是資金與機會。」蘇達尼提到,要是他接受賄賂,他將成為自私的馬萊塔省人、金錢至上的領導人。如今他揭露醜聞,是為了讓人民看見警訊,「誰知道呢?近期支持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迎合中國的議員,是否得到這些或更多的錢?然後落入陷阱?」

報導指出,蘇達尼是唯一公開反對與台灣斷交的省長。他曾表示,馬萊塔省不支持轉與中國建交的舉動,但他期望看到政府高層的改變。

►台吉建交時「中國監測站死守」 前駐吉里巴斯大使:像隨時要回來

►中國一周搶台灣2友邦!美國務院「深感失望」:研擬各種因應選項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