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架國造高教機「勇鷹」出廠 蔡英文掛牌讚:國防航太大進步

▲▼蔡英文,高教機,台中,沙鹿。(圖/記者陳玉攝)

▲空軍新式高教機「勇鷹」24日在漢翔沙鹿廠舉行出廠典禮,由蔡英文總統掛牌。(圖/記者陳玉攝,下同)

記者陳玉/台中報導

空軍新式高教機24日上午於漢翔公司沙鹿廠區舉行出廠典禮,總統蔡英文出席為命名為「勇鷹(BRAVE HAWK)」的首架高教機進行掛牌,蔡致詞時表示,國機國造,高教機出廠代表我國國防航太產業三大進步,「一是國防航太技術大進步,二是提升國內航太產業大進步,三是培植航太人才大進步」,呼籲大家共同打拼、創造國家未來。

蔡英文表示,3年多作為總統當選人,就曾到漢翔視察,觀察到如果連高教機都要倚賴外購,已經式微的研發能量將會灰飛煙滅、再也沒有機會回復,又得知當時的漢翔董事長馮世寬任內曾試圖推動國機國造,卻遇到許多阻礙無法完成,因此要扭轉形勢,堅持高教機一定要國造。

▲▼蔡英文,高教機,台中,沙鹿。(圖/記者陳玉攝)

▲蔡英文總統登上「勇鷹」視察,並指出高教機出廠代表我國國防航太產業三大進步。

蔡英文說,一路走來遇到很多困難,有很多抹黑、打擊甚至是唱衰,但事實證明,我們的堅持是正確的、努力是值得的。在高教機國造過程,也增加與國際交流,讓部分訂單留在台灣,創造就業機會、培育自我人才。以此次專案為例,從2017開工以來,創造1200個職缺、686億元總經費中,有超過一半經費在台灣完成,預計在2021年會再增加800個就業機會。

蔡英文也指出,此次高教機出廠證明航太產業的三大進步,第一,國防航太技術大進步,這次高教機不論是從外型設計、結構設置、組裝或是飛控軟體等核心技術,都是我們自行研發,且三年內就有具體產出。

▲▼蔡英文,高教機,台中,沙鹿。(圖/記者陳玉攝)

▲▼空軍新式高教機「勇鷹」亮相。

▲▼蔡英文,高教機,台中,沙鹿。(圖/記者陳玉攝)

第二,提昇國內航太產業的大進步,此次研發成果,中科院和漢翔也會啟動平行開發計畫,不僅將技術移轉民間廠商,提昇國機國造自製率,也透過協助民間廠商完成國際認證,讓台灣製造品牌能打入國際市場;第三,培植國內航太人才大進步,不久前她也曾視察F-16購改進度,美商人員稱讚漢翔年輕技師的水準是全世界數一數二。

蔡英文說,國機國造不僅創造年輕人工作機會,也讓他們實現造飛機的理想,未來還有許多國機國造計畫,將會是他們未來生涯發展起點。從今日高教機出廠,重新開啟國防自主大門,未來還要繼續奮勇向前,縱使外界有許多懷疑和抹黑,及許多科技研發的挑戰,她都會堅定和大家站在一起,克服難關、再創光榮。

▲蔡英文,高教機。(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今日下午也透過臉書發文,以下是全文:

努力三年,克服萬難,由國內團隊打造的新一代高教機「勇鷹」,今天正式出廠!

1980年代,台灣曾經擁有研發戰機的能力,最具代表性的就是IDF經國號戰機。但三十多年來,我們長期中斷飛機的研發,人才不斷凋零、國防及航太產業鏈也日漸委縮。

現在,我們扭轉了局面。從高級教練機開始,把訂單跟人才留在國內,將國防航太產業技術升級。這次高教機的研發,從外型設計、結構測試、組裝,到飛控及空電軟體等核心技術,很多都是「Made in Taiwan」,只用了三年就完成,而且還是世界一流的水準。

事實證明,國防自主的堅持是正確的!接下來,國機國造政策會持續推動,中科院及漢翔公司更會帶領民間廠商一起進軍國際。奮勇向前,飛向天空,這是台灣光榮的未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