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大!教育部核定明年105個大學系所停招、裁撤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準備應試。大考,考試,學測,指考。(圖/記者林敬旻攝)

▲109學年度有105個大學系所將消失。(示意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教育部確定核定109學年度105個大學系所停招或裁撤,至於是否受少子化影響?教部高教司今(23日)表示,和此無關,且108學年度停招跟裁撤的數量還比這次多,此狀況也不至於會讓學生選不到想念的科系。

根據資料統計,台灣少子化現象逐年明顯,以108至111學年度來看,大一新生總下降幅度為25.7%,又以109學年度,少了約2萬4000人最嚴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教育部說明,109學年度大學系所增設調整的案件數統計為新增97案、調整48案、停招57案、裁撤48案。而109學年度招生系所總數為2822個系所,當學年度停招(57)及裁撤(48)的105個系所,僅佔3.72%;且以近年大學系所增設調整情形而言,並未有系所大量申請停招及裁撤的情況發生,如108學年度停招及裁撤計128個、107學年度停招及裁撤計87個、106學年度停招及裁撤計138個。

高教司科長郭佳音說明,對照過往停招、裁撤,這次不是最多的一次,而以上狀況不是特別因為少子化造成大學大量停招跟裁撤,是學校做整體通盤考量調整。不過,招生名額部分,因少子化情形,確實會去抓基準點,讓每年的招生名額不要高於前一年等考量計畫。

另外學生權益部分及會不會有選不到想念的科系?郭佳音說,每年系所增設或調整等申請程序,都會要求學校一定要跟師生溝通,再報教育部申請,系所這麼多,不管是進到學士班或碩博班過程中,其實學生已有很多選擇,這幾年下來,比較不至於有這種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