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藝術家施炳煌彩墨人生 在南台別院美術館開展

▲享譽藝術界的施炳煌老師,再一次成功的呈現他生命的閱歷及對佛學的體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享譽藝術界的施炳煌老師,再一次成功呈現他生命的閱歷及對佛學的體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佛光山南台別院於21日在佛光緣美術館舉辦藝術家施炳煌創作個展的開幕儀式,展出的主題是「相、非相」,作品共70幅,展期至10月27日止,歡迎大眾前往參觀。

法國史學家阿道夫泰納曾說:畫家是迷失在繪畫中的哲學家,他們所擅長的是向理性說話,而不是向眼睛說話,藝術家施炳煌在「相、非相」的創作個展中也提到「非相」畫作,就是用心眼看內心的感受,不要執著於形相上,要用心觀想,從中悟到金剛經偈語:「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的真心佛性。

現場與會來賓雲集,有佛光緣美術館台南館館長滿舟法師、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南台科技大學校長盧燈茂、版畫名藝術家林智信、台南市政府顧問鄭枝南、白河區長蕭福清、台南市書法學會理事長蕭清祥、藝術界畫友、教育界師長等近200人參加。

▲享譽藝術界的施炳煌老師,再一次成功的呈現他生命的閱歷及對佛學的體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滿舟法師表示,佛教重視藝術,星雲大師更是以藝術來弘揚佛法,大師曾開示宗教和藝術同樣可以感化人心、提升性靈,二者融合從潛移默化中可以互得加乘效果。而世界上所有一切造作遷流、生滅變化的相狀都是因緣會遇而生,因緣離散而減,如夢幻泡影,都是因緣假合,虛妄不定的。

若能了解森羅萬象都只是虛妄的幻相,就能見到無形無相的法身如來了。星雲大師說,佛教之美在於追求生命真善美的永恆開展,藝術之美在於詮釋世間真善美的永遠追求。施炳煌老師以藝術描述佛法,希望觀賞者能用心感受,與畫中的意境共鳴,激盪出心底的真如佛性。

台南大學校長黃宗顯表示,這是一個美好令人感動的時刻,也是一場藝術饗宴,展覽場地結合著佛法,讓藝術更向上提升,這些獨特的畫作是施炳煌老師將生命本質透過體會表現於畫中,並從中獲得喜悅和生命能量。

▲享譽藝術界的施炳煌老師,再一次成功的呈現他生命的閱歷及對佛學的體悟。(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版畫家林智信提起初入會場時的感受,他說一股磅礡氣勢迎面而來,這是心無所住的人才能畫出的畫作,這些畫作曲意生動不滯澀、無法用筆才能運筆自如。所謂「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要為藝術而藝術,好作品是要經過長期的打拼。

藝術家施炳煌說明其畫作為何會從有相到無相,他表示退休後為了讓自己心靈沉澱,大量閱讀佛法及老莊思想的書籍,他知道因緣具足、道法自然、諸法無我、諸行無常,他想追求永恆,覺得書法最能代表中華文化,於是再拾筆墨把以前西畫裡的原理原則加上點、線、面的處理,讓畫呈現自由變化,從中體會空中生妙有的精彩畫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