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砸5.8億...私立高中職學費凍漲14年 政府破禁全買單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凍漲14年私立高中職學費解凍了。(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私立高中職學費凍漲14年傳出解凍,教育部今(22日)證實,今年108學年度開始調整學費上限3%,普通科漲684元、藝術科1007元,希望能對私校及老師們有挹注。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說明,解凍最大主因是配合去年公務員調整薪資,和新課綱上路,108學年開始政府補助1.7億,明年4.1億,計今、明兩年共5.8億。學費上限為3%,普通等群科不含藝術和進修部,學費上限2萬2800元調漲至2萬3484元,專業科則是3萬3560元調漲至3萬4567元,大部分普通科漲684元,藝術類1007元,全由政府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2年國教實施後,105學年度起,私立高職免學費,私立高中則有排富條款,年收入148萬以下家庭才免學費。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私立高職本來就免學費,私立高中大部分也是,漲不漲價其實對學校影響不大,就算有了漲價收入,收入仍有限。

謝國清強調,在少子化學生愈來愈少情況,教育部要買單這件事,就要去思考,「談漲價不如做好教學品質」。且私立高中職教學品質不好,學生人數自然變少,家長會想那就去唸公立就好。謝國清重申,教育部要做的就是好好把關教學品質。

戴淑芬表示,其實私立調漲學費3%上限,對私校經營要有很大幫助,老師也能有比較好薪資實質挹注,在新課綱上路後,私校多元選修、基礎教學或教學設備等,教育部也都有補助,私校還是可以提昇辦學品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