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話車/覺得電動車很環保之前…或許該先瞭解「骯髒的綠電」

▲▼澎湖風力發電,風電,澎湖。(圖/資料照)

▲普遍被認為是「環保減碳」的綠電,其實骯髒程度超乎世人想像。(圖/資料照)

編輯/S.C.

日前英國廣播公司(BBC)獨家揭露一項驚人事實,那就是「綠能發電骯髒的秘密」,主要是因為廣泛使用於電網中的SF6(六氟化硫),是人類已知最強大的溫室氣體,這下讓原本該是沒有排放的綠能發電,成為地球暖化的另一大幫兇。

偽開箱/全球最熱賣電動車Nissan Leaf現身?這150萬元究竟花得值不值得(圖/記者游鎧丞攝)

▲電動車打著「零排放」的大旗,會不會只是把汙染轉嫁到「看不見」的地方?(圖/資料照)

當然,近年車界最夯的話題,肯定是「電動化」的崛起,無論製造商或是消費者,都對電動化陷入幾近瘋狂的大力推崇,先不談目前的發電結構是否真的環保,支持者的論調不外乎「綠電比例正逐漸增加,所以電會越來越環保」,但現在看起來,似乎不是這麼一回事?

▲▼新科縣長王惠美對彰化離岸綠能風電表示,只要對人民有利,她都會支持。(圖/ETtoday資料照)

▲綠電具有「逐水草而居」的特性,更可能讓汙染出現在看不見的地方。(圖/資料照)

綠電骯髒的問題有多大?由於其「逐水草而居」的特性,大大增加電網的複雜程度,而前述提到的SF6,正是普遍存在風力發電機組與電網樞紐等地,主要是仰賴其高度絕緣的特性,可避免開關時造成的電弧短路現象,再加上其價格低廉、無易燃或其他危險性、甚至無色無味,所以廣泛運用在電力行業中。

▲▼ 通霄發電廠第4、5號燃氣機組預定111年年底除役。(圖/台電提供)

▲過去SF6只會出現容易被掌控的地方,綠電盛行後,情況就逐漸走向失控。(圖/資料照)

乍看之下,SF6似乎無害,但其最可怕的特性,是「人類已知最強溫室氣體」,若與最常聽到的二氧化碳(CO2)相比,SF6的強度是其2.3萬倍以上,另外SF6是純粹的人造物質,在大氣中不會自然分解,影響可持續至少1,000年以上,這嚴重程度已經不是「債留子孫」,而是「禍害遺千年」的等級了。

▲苗栗後龍風力發電的工程,距離岸邊雖有3至5公里遠,但施工的噪音卻讓居民十分困擾。(圖/記者黃孟珍翻攝)

▲綠電成本居高不下,這時候SF6物美價廉的特性就很有吸引力。(圖/資料照)

其實SF6並不是什麼新東西,已經普遍存在電力與其他行業許久,也確實有許多規範與回收措施,但綠電興起後,SF6從原本只會出現在發電廠、變電所或開關場,變成連山上海上都能見到其蹤跡,據BBC報導指出,每具風力發電機內含約5公斤的SF6,也就相當於117噸的CO2,還沒計算其衍生出的電網節點,所帶來的額外用量。

▲台灣風電市場,CIP、沃旭及上緯紛紛進入台灣再生能源建設,在台灣良好的豐裕建設風機,讓台灣推動再生能源能更穩健。(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風力發電機起火時,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燒到完,更遑論要回收內含的SF6。(圖/資料照)

知道了這點,接下來要說的會更讓人吃驚,當風力發電機起火時,該怎麼撲滅?答案是「無法撲滅」,因為安全因素與技術限制,只能眼睜睜看著它燒完,而且這種意外並不罕見;或許有人會說,又不是天天在燒風機,哪有這麼誇張?但問題是,美國電力巨頭Eaton已經證實,SF6在設備的生命週期當中,洩漏率可能高達15%,也就是看起來可能沒事,但其實已經對地球造成嚴重傷害了。

▲▼核四廠特高壓變電所。(圖/記者馮建棨攝)

▲除了風機內的SF6,其衍生出的電網節點,也會增加SF6的用量。(圖/資料照)

事實上,確實有不含SF6的風力發電機,不過「便宜又好用」的特性,對於成本極高的綠電來說,自然有極大的吸引力;歐盟曾在2014年計畫禁止使用SF6,卻受到整個行業的強烈反對,即使到了2025年,這項目標也很難實現,而且到了2030年,預估用量將會再成長75%,且根據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的追蹤發現,過去20年大氣中的SF6濃度,已經顯著成長到將近翻倍。

▲實測103km/h!iE125白牌電動機車試駕 見證eMOVING轉大人。(圖/記者林鼎智攝)

▲在認為電動車是「節能減碳」的唯一解時,或許該想想是不是會帶來額外的問題。(圖/資料照)

行文至此,其實只是想提醒車迷,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一樣:「當它看起來毫無缺點時,就要更懷疑是不是真的沒有缺點」,上面討論的還只是綠電問題,如果再認真探討電動車的碳足跡、電池汙染等疑慮,那就不是1篇評論能講完的事情了。

►我該答應女友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