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天斷2邦交國!台吉斷交「躍上到國際大新聞」 包道格:中國在傷害台灣人

▲11邦交國在聯合國大會開幕上遞交支持信。(圖/翻攝自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臉書)

▲11邦交國日前在聯合國大會開幕上遞交支持信,隔天卻傳出再斷邦交國吉里巴斯。(圖/翻攝自台灣駐紐約辦事處臉書)

記者陳亭伃/綜合報導

台灣一周斷2邦交國,引發國際關注。《華盛頓郵報》20日報導台灣與吉里巴斯斷交,針對美、澳如今的南太政策幾乎已經無效。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擔任研究副會長的包道格(Douglas Paal)更表示,中國認為逼迫台灣邦交國斷交,可以有助於國民黨、損傷民進黨,實際上卻無法帶來這樣的結果,反而只是讓台灣人更加分裂受傷。

綜合外媒報導,5天內台灣連斷2邦交國索羅門群島與吉里巴斯,就連前美國在台協會辦事處處長、華府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研究副會長包道格都出面表示,對台灣而言是少了邦交國,但對美國與澳洲則是顯示南太政策的失敗;中國逼迫台灣邦交國與台斷交,是施壓的一種手段,但作法其實已經錯誤。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悉《華盛頓郵報》指出,中國削弱台灣外交的時機與方式,顯然就是在替明年台灣大選前作準備,甚至就是孤立民進黨、蔡英文政府的舉動,自民進黨執政以來,中方就多次以金錢、國際影響力的方式施壓台灣及台灣的邦交國,除了索羅門、吉爾巴斯之外,之前的薩爾瓦多、巴拿馬、聖多美普林斯比、多明尼加共和國、布吉納法索也都是受到中國金援的誘惑。

面對現今美國越來越明顯挺台,切斷台灣邦交國成為中國發洩怒氣的手段之一。包道格指出,中國的想法相當不正確,認為這樣可以協助國民黨來傷害民進黨,但台灣人不見得會如此解得,反而是傷害了所有的台灣人。

此外,多名白宮官員也透過推特表示,絕對支持台灣關係法。聯邦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就在推文上發文,認為面對中國的野心,美國就該支持台灣。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共和黨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則提到,中國以掠奪性的方式將台灣排除在國際之外、斷其邦交國,是非常令人震驚的做法。

►►變漂亮就不怕朋友跟妳七八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