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戈前兆…吉里巴斯前總統槓上澳洲 「兩害取其輕」狠批:比中國還邪惡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吉里巴斯20日與我國斷交,讓台灣在5天內失去2個南太平洋邦交國,也讓中國大陸的勢力再度往南邁進。在此之前,吉里巴斯前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曾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與澳洲發生爭執,更直指,與中國大陸相比,南太平洋國家認為澳洲才是邪惡的「兩害之最」。

今年8月在吐瓦魯召開的「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PIF)上,希望能透過吐瓦魯宣言(Tuvalu Declaration),減緩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但卻在澳洲反對「禁止開採新煤礦」與「減少溫室氣體」的堅決態度之下,最終宣言無法通過,也讓太平洋島國對澳洲的厭惡程度達到高峰。

湯安諾氣憤表示,「這真的是兩害相權取其輕,這事關我們的生存,澳洲正在做一切可能損害我們未來的事情。」他事後接受《RN Breakfast》節目訪問時也說,與中國大陸相比,太平洋島國可能會認為澳洲才是邪惡的「兩害之最」。

時任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向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說,「你在拯救你們的經濟,我正努力拯救我的人民。」斐濟總理拜尼瑪拉馬(Frank Bainimarama)也表示,莫里森的談判方式非常強烈,試圖讓所有人同意澳洲的觀點,「他非常無理且居高臨下,我們應該為太平洋國家而來,並不只是為了澳洲。」

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國大陸從未在南太平洋地區與澳洲競爭,一直以來,澳洲不斷在這些島國間,散佈中國帶來威脅的謬論。他強調,中國會繼續與南太平洋國家合作,「希望包含澳洲在內的其他國家,能從這些島國的需要出發,以更實際的行動幫助其經濟發展。」

►吉里巴斯「閃電斷交」!蔡英文嘆:放棄真誠朋友去做中國棋子
►吉里巴斯與台斷交 總統府:國際自由民主陣營均無法接受
►彭博:台灣不到1周失去2邦交國 中國外交巨大勝利

►來這裡認識新朋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