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師大開改革第一槍!下學年廢大一國文 改教「思辨與表達」

▲▼臺灣師範大學。(圖/翻攝自臺灣師範大學粉絲專頁)

▲台師大預計將大一國文改名為「思辨與表達」。(圖/翻攝自臺灣師範大學粉絲專頁)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傳出要將大一必修國文改名成「思辨與表達」。台師大今(20日)向《ETtoday新聞雲》證實,最快這學期校務會議就會決議通過,由於目前課程已朝多元閱讀、寫作等深度討論方向進行,希望改名,讓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核心內容。

台師大教務長陳昭珍說明,其實該決定還沒走完行政程序,目前談此議題可能言之過早,不過會有這樣的方向,是因為3、4年前開始,學校的大一國文課程就都已改為閱讀、寫作等有思辨能力內容。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昭珍表示,會想改變是不想讓學生上了大學還有繼續上高中國文課程的感覺,是思考到學生們必須要有「閱讀」能力,且是深度、專業的閱讀,如科學等,搭配多元寫作,甚至是「立即性」的寫作,進而有思辨批判的的能力,以上內容早在進行,現在改革是水到渠成。

至於古文部分?陳昭珍強調,閱讀還是中文文本,老師可以決定要用世說新語、孟子還是論語等古文,只是必須「帶學生去討論」,要讓他們有思辨、批判的能力,不是像以前都以老師為主,把課文解釋一次就過了。陳昭珍向記者透露,「思辨與表達」課程名稱預計還會再討論並調整,不會是現在的名稱,主要是想讓大家之後看到後,能清楚的了解課程核心,最快預計這學期校務會議就會通過。

►不再眷戀青春,因為我持續擁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