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躺床爽滑手機!21歲男大生下秒「窒息、心跳停止」…醫驚曝致命關鍵

▲▼男大生爽滑手機,下秒心臟停止。(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男大生爽滑手機,下秒心臟停止。(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浙江省一位21歲男大生8日晚上11點多躺在宿舍床上,爽滑著手機,正當困意漸濃時,胸口仿佛被一塊大石頭壓住,一下子就透不過氣,隨後臉色越來越差、口唇越來越紫被緊急送醫。送醫路上,他一度心跳、呼吸全部暫停,去鬼門關走了一圈。

據《錢江晚報》報導,21歲的大四學生阿華(化名)有窒息感覺後,在床上大喘了幾口氣,掙扎著爬下了床,癱軟在宿舍凳子上。「兄弟,你怎麼了」、「趕快叫救護車」…,室友被他的模樣嚇壞了。救護車十多分鐘後趕到學校宿舍,把近90公斤的阿華抬上了車,醫生立即給他做了急救措施,但還是無法控制病情,不久就發現病人突然失去了意識。

到了醫院急診室後,喪失意識的阿華還接連遭遇了呼吸和心跳驟停。急診醫生心肺復蘇胸外按壓了十多分鐘,才救回他,正當稍微松了一口氣,準備對阿華進行各項檢查查找病因時,發現病人的心跳又停了,「心跳很不穩定,血壓也很低,生存率不到三成。」

▲▼男大生爽滑手機,下秒心臟停止。(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醫生搶救中。(圖/翻攝自《錢江晚報》)

這時,ICU搶救小組中十多名醫護人員趕到,爭分奪秒的搶救這個還年輕的生命,終於使病人的各項生理指標漸漸穩定。經過檢查後發現,阿華發病的原因是肺動脈出現了大量血栓,堵塞了心臟流出道才心跳驟停。了解了病因後,ICU醫生立即就對阿華進行了相應的抗凝治療。甦醒後,依舊虛弱的他,眼淚在眼中打轉,想了很久冒出了這樣一句話,「他們都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ICU主任王靈聰說,阿華患了肺栓塞,可能是由於長時間久坐和長期深居簡出的生活習慣引起的。原來,阿華一個月前腳腕扭傷,醫生建議他靜養一段時間。原本就不愛運動的他,仿佛找到了一個不出門的藉口,長時間待在宿舍中複習考研、玩遊戲,平時一日三餐也全靠室友買回來。

「久坐、不活動血流速度就會放緩,血管中就容易出現血栓;血栓多了,一旦進入肺動脈就會引起肺栓塞。」王靈聰說,肺栓塞病情兇險,一旦發生死亡率可高達80%。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