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送到喜馬拉雅山上學「12年來首度回家」 《雪地之光》祖古仁欽仁波切解釋原因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紀錄片《雪地之光》(Children of the Snow Land)於台舉辦首映會,特別邀請到「雪地之光」學校創辦人祖古仁欽仁波切蒞臨現場,分享他自辦學以來的心路歷程。祖古仁欽仁波切和台灣頗有淵源,早期也因為多次來訪感受到台灣的進步,而體認教育的重要性,他說:「喜馬拉雅地區的教育不普遍,許多家庭非常貧窮,我們能幫助他們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他們受教育的機會,讓孩子能有更多的選擇,才有機會改善生活。」

▲▼《雪地之光》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雪地之光」學校創辦人祖古仁欽仁波來台。(圖/CatchPlay提供)

《雪地之光》由英國導演扎拉巴爾弗爾(Zara Balfour)和馬庫斯斯蒂芬森(Marcus Stephenson)共同執導,描述來自喜馬拉雅山區的孩童們,年紀輕輕就被父母送到位在尼泊爾加德滿都的寄宿學校「雪地之光」,離家多年的孩子們在學校成長茁壯,內心卻始終思念多年不見的家鄉,12年後終於踏上艱辛卻難忘的返鄉之旅。
 
這次《雪地之光》片中紀錄了3位學生跋山涉水、靠雙腳一步步走回記憶中的家的過程,他們向導演學習攝影技巧,各自扛著攝影機拍下自己的旅程和近鄉情怯的心情,觀眾也透過鏡頭感受到孩子們一路的成長和改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雪地之光》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雪地之光》劇照。(圖/CatchPlay提供)

祖古仁欽仁波切表示,學校之所以安排畢業生回鄉3個月,除了讓他們體驗自己村莊的傳統和文化,也希望他們能體諒父母的心情。同學們從小就和家人分隔兩地,小小的心靈總是擔心父母是不是不愛自己、把自己忘了,透過這次機會和家人見面,長大懂事的他們才真正理解爸媽的苦心、也化解自己的心結。他說:「返鄉之旅,除了讓學生認識自己的家鄉,也希望他們能知道,父母當初為了教育把他們留在學校,需要多大的犧牲和智慧,這樣的選擇一點也不容易。」
 
《雪地之光》世界之巔尼泊爾擁有獨一無二的絕世美景,但偏鄉孩子生活卻異常艱苦,無法接受妥善的教育。為了讓孩子擁有更好的人生,望子心切的父母從小便將孩子送到位於首都加德滿都的寄宿學校「雪地之光」就讀,希望能翻轉他們的命運。12年後,當年甫來學校的稚童已成青春煥發的少年與少女,多年未曾返鄉的他們,滿心期待卻又近鄉情怯,因此踏上一段長途跋涉的回家之路。
 
《雪地之光》預計9月27日在台上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