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台灣人赴陸「音訊全無」 陸委會:政治因素佔很少數

李孟居遭中國拘捕 家屬公開信「希望各界不要有過多揣測」

▲李孟居在大陸被拘留。(圖/李孟居臉書)

記者蔡紹堅/台北報導

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上月因「危害國安」被大陸被拘留,隨後又傳出最近3年共有67人赴大陸失蹤後「毫無音訊」。陸委會19日表示,在處理國人赴陸失聯的情況上,主要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這個官方授權的正式管道跟陸方交涉,也希望陸方秉持協議精神,提供協助。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表示,收到李孟居入境失聯的訊息後,陸委會馬上就透過刑事警察局、海基會等的管道四度向陸方查詢,但對方一直都沒有回覆,「我們呼籲陸方就李孟居被限制人身自由的時間、關押地點,以及涉及違反的法令等事項做說明,並向我方與家屬通報,同時儘速安排家屬到大陸會面,同意律師會見,保障應有法律權益。」

▼南台灣兩岸關係協會聯合會主席蔡金樹赴陸失蹤超過一年。(圖/蔡金樹臉書)

▲藍營赴陸也被逮?江岷欽爆:學者蔡金樹「深圳不見」已關半年。(圖/翻攝蔡金樹臉書/TVBS)

陳明祺提到,在處理國人赴陸失聯的情況上,陸委會主要從「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這一個正式管道,來請求陸方的協助,「我們希望能繼續透過這個官方授權的管道,來跟陸方做交涉,也希望陸方能秉持當初的協議精神,給予我方必要的資訊,給予國民必要的協助與保護。」

海基會先前統計指出,從2016年5月至今共有149件台灣人赴陸失蹤的陳情案件,其中有67件音訊全無。對此,陳明祺說,大陸幅員廣大,案件可能涉及意外、亡故、債務糾紛、經商失敗、個人感情因素,以及家人失和,即使是犯罪,也會有不同的理由,不必然都是政治原因,或所謂的國安議題。

陳明祺強調,國人因涉及國安議題在大陸遭到關押及逮捕的案件是少數,且相關案件具有機密性,也涉及到隱私、安全,還有家屬的意願,不便進一步公開說明,但只要政府收到家屬的請求,透過正式管道全力協助,這也是陸委會一貫的立場。

►時間存在的意義就是襯托妳的美麗!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紹堅攝)

▲陸委會副主委陳明祺。(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