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奇帆:深圳再發達5倍 「香港的地位照樣不可替代」

▲▼ 香港,香港街頭,香港馬路,香港人,香港路人。(圖/視覺中國)

▲香港為世界前三的國際金融中心。(圖/視覺中國,下同。)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香港「反送中」風波持續,大陸中央上(8)月發文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許多人認為,是有意以深圳取代香港。但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重慶市長黃奇帆近日指出,就算其他大城市的經濟規模達到香港的5倍,香港的地位仍無可取代,不要有「用深圳取代香港」的想法。

黃奇帆表示,香港與深圳、上海同為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經濟中心,但不同的是,香港有「一國兩制」,所以即使再過20、30年,上海、深圳的規模達到香港的2倍、3倍,甚至是5倍,香港的地位照樣是不可替代的,「不要用GPD超過了香港,就好像香港可以替代,我們國家從來沒有這個講法。」

▼深圳發展迅速,且與香港為鄰。

▲▼深圳樓房。(圖/CFP)

黃奇帆提到,「一國兩制」是對香港發展有利,也對中國的發展極其有利,因為中國再開放也不會搞資本主義制度,100年、1000年也不會搞這個,但香港就是資本主義制度的,「同為金融、貿易、經濟中心,但在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制度下,都有基礎性制度不同的地方,這也就是香港存在的意義。」

黃奇帆指出,過去40年來中國引進的外資,有一半來自香港,「以前我們國家經濟規模很小的時候,香港佔外資約50%,現在經濟規模大了,香港去年還是佔54%,就是全球資本透過香港這個跳板,進入了中國。」

▼黃奇帆曾任重慶市長,近年常對經濟議題發表看法。(圖/視覺中國)

▲▼黃奇帆            。(圖/CFP)

黃奇帆說,香港作為一個「彈丸之地」,去年和大陸的貿易總額達到7000億美元,幾乎等於中美貿易的總和,這些貿易往來也不是香港700萬人的內在需求,而是因為香港是世界性轉口、離岸貿易的中心。

黃奇帆強調,中共幾代領導人從毛澤東、到鄧小平、到習近平,都看到了香港與大陸體制不同中,所帶來的優勢互補,「所以不要用一般的『你好,我要用你;你不好了,我把你撇開了』,沒這回事,大家不要用小人之心度中央之腹,好像因為香港現在不行了、有點亂,所以用深圳取代它,不要有這樣的想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