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喊老農津貼加碼 盼增加40億支出中央買單

▲▼民進黨立委召開為農民請命-老農津貼調高為八千-農民納國保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記者會,陳明文委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團提案老農津貼調高為八千。(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楊蕓/台北報導

立法院民進黨團19日以陳明文為首,包括陳歐珀、蘇震清、蘇治芬、莊瑞雄、蔡易餘、蔡培慧等農業縣立委聯合舉行記者會,希望爭取老農津貼自明年起調整至8000元,而新增的40億額外支出由中央負擔,避免增加地方壓力,並希望將農民納入國民年金保險體系,建立農民年金制度。

現行「老年農民福利津貼暫行條例」規範,老農津貼每4年隨CPI物價指數檢討調整,目前每人每月7256元,預訂明年1月將可調到7550元。

陳明文主張應修法將基底明確化,以主計處公布之農民家戶所得22000計算,類推適用勞保給付率1.55%及農民平均投保年資23年,基底將由現行的7000元調高至7800元,再乘以物價指數4.15%,老農津貼可望調高至8千元以上,額外支出的津貼由中央負擔。

不過,2020大選將至,最後一個會期拋出提高老農津貼修法,外界質疑是政策買票。對此,劉建國強調跟選舉無關,本來依法就是每四年檢討一次,「難到選舉前什麼事都不能做嗎?」

莊瑞雄表示,老農津貼本來每四年就會調整,這是政府無可迴避的責任,農業縣立委出來爭取更是天公地道;陳歐珀也說,宜蘭雪隧通車後,宜蘭人口不增反減,強調現在站出來爭取,不是為了給誰壓力或選票考量,呼籲行政院重視。

▲▼民進黨立委召開為農民請命-老農津貼調高為八千-農民納國保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記者會,陳明文委員,蔡易餘,陳歐珀,蘇治芬,莊瑞雄,蘇震清。(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進黨立委召開為農民請命-老農津貼調高為八千-農民納國保建立農民年金制度記者會,陳明文委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