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失敗「30年吃不到國產五花肉」! 南韓爆非洲豬瘟2天後解除禁運

▲▼ 南韓爆發首例非洲豬瘟疫情,政府把動物疾病警戒升至最高級別。(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當局派出防疫小組展開消毒工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陳宛貞/編譯

南韓目前累積2起非洲豬瘟(ASF)確診病例,政府第一時間下達生豬禁運令。經緊急消毒及撲殺豬隻的作業,禁運令今(19)日上午6時30分已經全面解除。但專家警告,爆出疫情便代表「地獄之門已經打開,一不小心就可能得等到30年後才吃得到國產五花肉」,認為防疫當局應採取比現下更加果敢的決策。

位於兩韓邊境的京畿道坡州市17日成為南韓全國第一個淪陷的行政區,隔天鄰近的漣川郡也傳出確診病例。17日坡州爆發疫情後,農林畜產食品部立即向境內所有養豬場、屠宰場、飼料廠及車輛發出禁運令,要求自當天上午6時30分起的48小時內停止一切運輸活動。

▲▼南韓爆發非洲豬瘟疫情。(圖/翻攝自Google Maps)

▲ 南韓鄰近北韓的2個行政區爆出非洲豬瘟。(圖/翻攝自Google Maps)

農林畜產食品部今早宣布,禁運令時隔2天正式解除,豬肉批發市場交易將恢復正常,疫病爆發後一度飆漲的豬肉價格有望恢復。當局也說明,非洲豬瘟不會傳人,消費者可以安心食用。

另一方面,18日漣川郡也宣告淪陷後,首爾大學農業經濟社會學系教授文正勳(音譯)向《中央日報》說明,既有的南韓養豬場防疫系統主要針對口蹄疫及豬瘟(CSF),但非洲豬瘟是完全不同的疫病,「我們從來沒有經歷過。」他指出,非洲豬瘟疫情蔓延速度極快,致死率達100%,「無法預測靠現有的防疫系統能否成功。」

文正勳主張,應該擴大撲殺豬隻的範圍,不只是爆發疫情的養豬場半徑3至4公里內,而是最少半徑10公里內的養豬場豬隻都應該選擇性進行撲殺;過去1個月間曾進出2家發病養豬場的車輛所到過的養豬場豬隻也應撲殺或禁運1個月。

他說明,目前南韓國內豬肉生產量為95萬噸,進口量45萬噸,若防疫失敗,就可能陷入吃不到國產豬肉,也難以取得進口豬肉的狀況,「就連消耗全世界一半豬肉的中國也爆發疫情,母豬數量減至至1/3,未來也會更少。就算有進口豬可吃,品質比現在差的豬肉也得用牛肉的價格才買得到。」

►南韓今爆第2例非洲豬瘟疫情! 京畿道近北韓地區接連淪陷

►就算爬到樹上!妳還是很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