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助卿關切台索斷交「美應採取行動」 批北京破壞現狀

▲▼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圖/路透)

▲美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圖/路透)

記者錢玉紘/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8日出席參議院外國事務聽證會,談到印太政策方面時,對中國奪走台灣友邦、破壞兩岸現狀的「霸凌」做法表達關切,他也重申,美國會持續支持台灣維持足夠自衛能力,並確保台灣維持有效嚇阻能力。

《中央社》報導,史達偉在聽證會上表示,台海和平與穩定符合美國長久利益,美國支持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也會繼續支持台灣維持有效的嚇阻能力。他也指出,美國對台軍售係基於台灣關係法,評估台灣國防需要,提供台灣軍備武器。

史達偉指出,中國透過經濟脅迫霸凌台灣、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以及掠奪台灣邦交的作法,美方表示關切,上述行為破壞數十年來創建的和平,也破壞兩岸現狀。北京持續在區域進行軍事演習,向他國與台灣釋放訊息,讓其感受威脅,這樣的作法不符合北京宣稱的「和平崛起」。

參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賈德納(Cory Gardner)則在質詢時表示,希望了解美國行政部門在台索斷交一事上做了哪些努力,而日後要如何避免再發生,而隨後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也詢問了這件事,史達偉則回應,索羅門群島轉與中國建交,的確讓行政部門思考應該如何採取的行動,不光是索羅門,也包括整個地區,應當增強並讓他們了解美國的利益。

另外,賈德納先前所提的「台北法案」(TAIPEI Act)中,認為應該要對這些轉向與中國建交的國家採取行動,史達偉則沒有回應是否支持「台北法案」,他指出,「台灣關係法」的建立就是為了保障台灣安全,避免台灣的國際空間被壓縮,而美方希望兩岸能透過和平對話解決分歧。

►青春美麗永不斷交小祕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