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又出包 董事長杜英宗被停職 尹衍樑投資老是出問題

▲▼金管會召開「壽險業負責人座談會」,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湯興漢攝)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斥資百億元卻問題重重的南山人壽「境界」新系統,金管會17日直接點名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未善盡督導之責,嚴重影響保戶權益及公司正常營運,裁罰停職2年。歸納而言,杜英宗從境界專案啟動到修補改善,所有流程都「連環失控」,管理方針連金管會都感到錯愕。

南山人壽「境界成就計畫」系統專案早在2014年4月宣布建置,啟動進度嚴重落後,還追加更大的金額,從最初公布的37億元加到金管會裁罰文公布的101億元,預算追加龐大。金管會認為,杜英宗在重新議約「境界」系統並調整合作模式時,並未尋求外部專家意見與審慎評估,決策也失當。

南山人壽停止舊資訊系統後,隨即在2018年9月10日上線「境界」新系統,然而,系統並非採取新舊雙軌並行,導致新系統出現問題時,影響公司運作穩定性,今年4月爆出超過15萬張保單出現諸多問題,投資型保單更是重大災情。

金管會、南山人壽、南山人壽工會前後開兩次協調會,杜英宗也曾提出具體改善規劃,還允諾6月底前穩定系統運作。豈料,第三方認證機構於7月查核驗證後,仍發現南山新系統有錯帳與系統故障的相關問題。

▲▼南山工會今天下午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集結逾百位保戶、業務員赴金管會陳情,期盼主管機關能依法進行處置。(圖/記者紀佳妘攝,資料照)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戴瑞瑤攝)

▲南山人壽頻頻出狀況,董事長杜英宗難辭其咎。(圖/資料照)

如今,金管會裁罰杜英宗停職2年,南山人壽在停職期間,也不能支付或給予杜英宗任何形式的報酬與福利,更不能再參與公司的決策。南山人壽今年已經吞下了7張金管會罰單,裁罰金額共計4860萬元,加上南山產險被罰的600萬元,母子公司合計受罰共5460萬元,竟然占去整體今年保險業罰鍰逾半,南山人壽的經營管理顯然出了大問題。

南山人壽企業工會認為,金管會的處置太遲,因為督促保險業者在新系統建置轉換上線過程中,如何建立一套讓保戶及業務員信任的電腦系統,似乎錯失了「黃金處置時機」。對於保戶和業務員而言,就在金管會懲罰過後,南山人壽的舊系統也無法回來了,新舊系統難以比對,也不可能並行,最後還是留下了錯誤百出的「境界」系統。

「境界」系統原先計畫成為全球獨一無二的保險IT系統,保戶端的需求分析、建議書、保單申請、核保、契約履行及各種理賠服務,都可以成為南山人壽保險服務的「一條龍串聯」。豈料,新系統上線的這一年,卻出現諸多錯誤,有保戶的戶頭憑空匯入百萬元理賠金,甚至有保戶在保單滿期前,被通知保費未繳、保單失效。

金管會要求「保戶權益一個都不能少」,南山人壽卻嚴重流失保戶的信任,再加上業務人員與工會罷工、公司違反《勞基法》遭裁罰,都讓各界好奇,南山人壽內部管理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天下雜誌撰文指出,自境界系統上線以來,金管會去年起,一天最高峰會收到20多件南山保戶的申訴信,這讓顧立雄很火大。他曾在一次與南山人壽召開的會議上當面數落杜英宗,金管會保險局少少的人,光處理南山人壽的問題,其他事都不用做了。因此,金管會才要求南山人壽花錢,找第三方獨立機構查核

報導提及,8年前,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透過子公司潤成投資控股公司,從美商AIG手上買下南山人壽。找來在投資銀行界響噹噹的杜英宗,當時杜英宗意氣風發地說:「要把南山變成全方位、道道地地的本土保險公司。」但更換新系統案仍出現三大錯誤:

錯誤1:專案規劃的野心太大
錯誤2:需求訪談不夠仔細,專案預算失控
錯誤3:領導人強勢,團隊專業能力不足

潤泰集團,尹衍樑(圖/路透社)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圖/路透社,資料照)

2011年1月,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與寶成集團總裁蔡其瑞合資的潤成投資公司,以21.6億美元(約新台幣639.4億元)自美國國際集團(AIG)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權。南山人壽進入新時代,尹衍樑還延攬此案的財務顧問「投資銀行教父」杜英宗,擔任南山人壽副董事長。

如今,掌舵的關鍵人物杜英宗被停職,再加上南山人壽前總稽核楊玠青3年內不得再任總稽核、前南山人壽總經理許妙靜4月已被停職也不確定能否在10月回去,高階主管只剩代理總經理范文偉撐盤,南山人壽的未來也成了謎團。

尹衍樑去年接受鏡週刊專訪時,曾說對杜英宗經營南山讚譽有加,但隨著南山人壽狀況不斷,遭金管會出重手懲處3千萬元,尹衍樑用人眼光,也不免讓人質疑。

事實上,這不是尹衍樑第一次投資出狀況,以往,潤泰集團旗下的潤泰全球,也曾在2012年入主全球一動,該公司董事長何薇玲與夫婿同年向尹借款1.8億元,雙方原是合夥關係,但卻因投資WiMAX慘賠,雙方鬧翻,尹衍樑也翻臉向法院申請法拍何薇玲夫婿名下的「元大栢悅」頂樓戶,轟動一時。

潤泰全球累計投資全球一動約15億元,也得認列投資虧損,小股東也只能無奈吞下大股東的決策失利。

【延伸閱讀】

南山人壽新系統之亂!顧立雄點出董座杜英宗3大缺失 停職2年內不要插手

南山人壽工會:公司決策錯誤、金管會處置太遲 業務員權益受影響

杜英宗「境界失敗,我負責」一語成讖 年薪破億卻遭重罰難辭其咎

南山人壽系統錯在哪都不知 顧立雄:年底前要提出改善方案

頻出包挨罰!南山今年已被罰5,460萬破金融業紀錄 罰款比同業加總還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