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態斷交人民非無感! 明年「膠著VS和平」大對決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回顧一年多前,台灣邦交國史瓦帝尼傳出可能變異。2018年9月3日到4日,北京舉行中非合作論壇,信誓旦旦宣布「非洲國家全壘打,只差史瓦帝尼」。當時台灣駐北京記者天天緊盯大陸外交部消息,哪怕史國派一個代表出席,都是變心的象徵。還好兩國友情夠堅貞,史瓦帝尼沒跟台灣說再見,一年後,被大陸挖牆角的是另一個鐵哥們索羅門群島!

今年三月,大陸兩會期間,曾有記者追問大陸外交部長王毅,「2019年預計拿下台灣幾個邦交國?」當時,王毅仰天長笑兩聲,沒有多做回應。六個月後,台索斷交!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台灣將繼續失去現有的邦交國,可能落到零邦交的情況。不少大陸學者也分析,除非兩岸關係緩和,否則北京只會繼續挖台灣友邦。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於總統府說明索羅門群島斷交記者會。(圖/記者季相儒攝)

民進黨重新執政3年4個月,丟了6個友好國家,追平陳水扁當政8年斷交6國的紀錄,蔡英文政府導向大陸想藉此影響台灣選情。長期研究兩岸的專家李肅18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北京只想給民進黨反擊,反倒是蔡英文把「斷交」拿來作個人選舉工具,從未想過解決兩岸緊繃關係。

「斷交」對台灣民眾來說是常態,並非無感!李肅表示,「台索斷交」正好給台灣人民一些反思,正逢選舉時機,過去選民都在激情中度過,這次因為斷交事件可能有所修正,不再堅持「非藍即綠」,而是對未來兩岸關係,可能做出關鍵二選一抉擇,「繼續膠著或穩定和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