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鎧紋憶921!102秒發出地震速報「世界最快」 仍被酸馬後炮

▲▼921地震,雲林縣斗六市觀邸大樓倒塌。(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921地震當時,雲林縣斗六市觀邸大樓倒塌。(圖/慈濟基金會提供)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20年前921大地震1分多鐘的劇烈搖晃,造成全台上萬民眾傷亡,經濟損失達新台幣3,600多億元,災情慘重。當年擔任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的郭鎧紋回憶,當時地震中心花了102秒送出地震報告,被國外專家讚是世界最快,但在台灣仍被酸是「馬後炮」,不過,他感謝這些人的鞭策,讓氣象局能夠不斷精進速報速度,觀測地震就是跟時間賽跑,多快一秒就能多降低一點傷亡。

▼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記者呂佳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前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圖/資料照/記者呂佳賢攝)

郭鎧紋回憶,因為以前電腦、網路沒有現在發達,在民國77年時,只要1小時就能把地震報出來,將地震報告傳真到電視台去,他那天就會覺得很開心,覺得自己處理得不錯。民國88年921大地震時,他才剛接任地震測報中心主任2年,那次只花了102秒送出地震報告,讓當時國外相關單位看到都大吃一驚,說是「世界最快」。

「當時處理921地震報告的速度在國際間獲得高度肯定」,但郭鎧紋感嘆,在台灣仍被砲轟是馬後炮,還被酸102秒全台灣都已經搖完了,就算世界最快又怎樣。談起這件事,他說,他對那些人衷心感謝,因他們的鞭策,氣象局一直努力在進步並提升測報能力。

▲▼ 地震,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圖/記者姜國輝攝)

▲氣象局持續提升發出地震速報的速度,從20年前100多秒,到現在縮短至15秒左右。(圖/記者姜國輝攝)

郭鎧紋說,在921地震之後,處理地震報告的速度持續縮短,後來終於縮短到30秒以內,現在也越做越好,到了最近,發生在宜蘭外海的地震,可以收到警報後才開始搖,已經開始能達到預警功效。

「但還不可以驕傲!」,郭鎧紋說,因為這種預警主要是用空間換時間,離震央遠的地區,收到預警時間才會比較長,不過,離震央最近的地區其實才是最需要強震資料的,他也勉勵現在的氣象局同仁,革命尚未成功,要繼續努力進步。

其他人還看了....

最短剩9年準備!921等級大地震會再臨 郭鎧紋:防震要跟時間賽跑

921地震20年...全台校舍「耐震補強」 今年底都能達一般建物標準

34位校園重建者回憶921地震 黃榮村:921是點燃人心的炬火

我的九二一/30噸卡車「火戰車開法」狂飆 卻在中投公路前減速了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