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上任3年半被斷6邦交國 蔡英文晚間7點30分親上火線說明

記者袁茵、陶本和/台北報導

索羅門群島近日不斷爆出與台灣斷交、轉向和中國大陸建交的消息,而16日晚間外交部也證實,索羅門群島確定成為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至今,斷交的第6個邦交國。對此,蔡英文也將在晚間7時30分親上火線,對外說明台索斷交一事。

▲▼總統蔡英文參訪「圓展科技」。(圖/記者季相儒攝)

▲總統蔡英文。(圖/記者季相儒攝)

不包括這次的索羅門群島在內,蔡英文上任3年半,已經被斷了5個邦交國,就在面臨2020總統大選前夕,外交部16日證實,索羅門群島執政黨民主進步執政聯盟(DCGA)召開特別核心會議,針對是否與大陸建交進行投票,與會的33人中有27人支持轉向大陸,6人棄權,0人支持與台灣維持邦交,代表被斷交的邦交國數量又再次增加。

其實,在北京的外交圈早盛傳,在8月份時,索羅門組調查小組到北京,儘管對外宣稱一無所獲,但實際上敲定5億美元(約150億新台幣)的金援案,且為設定經費的使用項目,打算在9月結束前就與台灣斷交;而在媒體揭露後,涉外權威人士證實,已跟多國的相關單位進一步做了多方的確認。

目前台灣只剩下16個邦交國,包括在歐洲的教廷、亞太地區的古里巴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共和國、帛琉共和國、吐瓦魯國,非洲的史瓦帝尼(史瓦濟蘭),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的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索羅門受150億金援誘惑!確定斷交 外交部1830舉行記者會
被控匯錢給索羅門議員 外交部斥:絕不惡性金錢外交競逐
幕後/索羅門敲定北京150億金援 不顧8成民意反對!9月底與台斷交
 

「即日起,我退出老化黨。」

▲▼蔡英文上任後友邦斷交表。(圖/ETtoday新聞雲整理製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