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有「危險設定」要關閉? 3C達人:不必過慮...除非不想用地圖導航服務

▲市場分析師認為,這次蘋果推出新iPhone將帶動強大的換機潮。(圖/路透)

▲網路上有傳言指出,iPhone的特定功能將會讓使用者的個資外洩。(圖/路透)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iPhone系統內都會內建「分享我的位置」、「基於位置的Apple Ads」、「基於位置的建議」,另外在Safari瀏覽器的選項中也會自動儲存「使用聯絡資料」與信用卡資料等,網路有人流傳,應該要將這些功能關掉,不然很容易洩漏個人行蹤與個資。對於這樣的說法,3C達人廖阿輝與科技新聞頻道點子生活總編輯Kisplay都持保留態度,認為這些功能如果都要關閉,倒不如不要用智慧型手機。

網路總是流傳「建議」,提醒手機用戶應該要關掉某些特定功能,來確保自己的隱私不被洩露,例如關掉「分享我的位置」、「基於位置的Apple Ads」、「基於位置的建議」,以及從隱私與安全性設定中,打開防止跨網站追蹤、欺騙性網站警告,理由是這些都是危險設定。

對此,廖阿輝以信用卡資料為例,Safari瀏覽器僅會紀錄下用戶信用卡基本資料(例如卡號),這些只是要方便使用者不用每一次都輸入這麼多資料,用戶如果有注意就會發現,每一次用手機購買商品還是得再輸入信用卡安全碼與到期日等資訊,這些是不會被記錄的,所以就算Safari瀏覽器紀錄了初步資料,也不會有個資洩漏的疑慮,更不用說台灣還要二段驗證。

廖阿輝指出,要關掉這些功能也是無所謂,「理論上」也會更安全,但就是會讓自己的生活不方便。如果真的要講究「安全」,那不要用智慧手機最安全,「但這樣是使用者要的生活方式嗎?」

而Kisplay也抱持著一樣的看法,他以定位資訊為例,如果所有的智慧型手機用戶都關掉定位資訊,那麼首當其衝的就是「Google地圖」的服務。Kisplay解釋,現代人相當仰賴Google地圖服務,在開車的時候,Google地圖會提醒你將要駛過的路途會不會壅塞,這都是有賴於手機內建的定位資訊回傳,並呈現出路途的手機數量多寡,以判斷是否壅塞。

Kisplay指出,「共享位置」是不會跟人的個資連結在一起的,系統只會知道某支手機的位置,以及某個地區的手機密集程度,但不會知道持有者是誰,為了生活的方便,建議還是要打開這些功能會比較好。

Kisplay建議,如果使用者真的這麼害怕行蹤暴露或是個資外洩,那建議不要使用智慧型手機,也將社群媒體帳號關掉不要用,甚至連筆電最好也都不要連上網路,不然都有可能「暴露在個資外洩的危險中」。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