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早逝人數、改善中風等疾病 環團要求PM2.5空品標準加嚴管制

▲▼高雄空汙。(圖/記者姜國輝攝)

▲環團表示,只要將PM2.5標準下修到10微克,就能改善腦出血與缺血性中風。(圖/記者姜國輝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今(16日)舉行記者會表示, 國衛院去年結案報告發現,只要PM2.5空氣品質標準從平均15微克,下修到10微克,都會有更多效益,如改善腦出血與缺血性中風等疾病,但台灣已沒多少時間可以加強空汙標準,呼籲政府針對空汙管制刻不容緩。

台健空盟理事長葉光芃提到,台灣現在PM2.5濃度標準是每立方公尺15微克,而中經院2019 年研究指出達標18微克,就可以減少早逝3568 人,以及節省2672 億健保費。另外,國衛院2018年結案報告也發現,只要PM2.5從平均15微克,將標準下修到10微克,都會有更多效益,如改善腦出血與缺血性中風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團舉行氣候變遷造成母親、嬰兒的影響記者會,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圖/記者許展溢攝)

▲葉光芃認為空汙管制刻不容緩。(圖/記者許展溢攝)

國民黨立委許毓仁表示,台灣是海島型氣候,有嚴重的空汙跟鼻竇炎有關疾病,還有失智症多數發生在空汙的所在區,及台灣有從汽機車排出的CO2 問題, 立法院上個會期有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但還沒總量管制,本會期會推出決議文監督與督促行政機關,並透過預算控制,對溫室氣體進行總量管制。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引用歐洲心臟期刊說,全球880萬人死亡跟空汙有關,太多疾病跟空汙的關係是被低估的,許多權威的期刊都有提出數據佐證,這會期也會透過預算編列控制政策,並舉濁水溪沙塵暴成立治理平台,現在已經推動讓濁水溪沿岸的學校裝設新風系統。

▲▼  台北地區霧霾空拍,新店市區,碧潭,霧霾,空汙,能見度不高。 (圖/記者湯興漢攝)

▲葉光芃說,假設M2.5能降到10微克,每年就可減少900多人。 (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葉光芃強調,從2011年起台灣進行PM2.5管控,只要達平均15微克,每年可減少500多個中風病例,但假設能再降到10微克,每年就可減少900多人。葉光芃認為沒有多少時間可以加強空汙標準,2040年健保會增加2倍需 求,需要盡快因應,尤其台灣 70-75 歲是死亡循迴,出生率又很低,空汙管制刻不容緩,而有醫學期刊也指出腦血管疾病,低濃度可以保護血管性疾病,其中40-59 歲壯年都是空汙敏感影響的群體,盼政府重視此事。

►勝過高鐵撿到3百萬的快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