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研究:老鼠愛和人類玩「捉迷藏」 贏了開心吱吱叫

▲▼老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德國神經學家發現,老鼠會和人類玩捉迷藏。(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美依/綜合報導

德國柏林洪堡大學(Berlin' s Humboldt University)神經學家布萊希特(Michael Brecht)等人發現,老鼠能夠學會與人類玩「捉迷藏」,在「躲藏」時保持安靜,「尋找」時吵鬧不已,找到藏匿的科學家後,還會開心地發出吱吱尖叫聲。研究指出,老鼠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的活動隨遊戲事件改變、活躍,可能指導「角色扮演」的認知與行為能力。

科學家實驗室中放置一些遠端遙控的盒子,指導老鼠怎麼玩捉迷藏。他們發現,老鼠幾周後已經學會在躲藏與尋找的角色之間互換,甚至發展出遊戲技巧與攻略,相較於透明盒子,更喜歡躲在不透明盒子裡,找到人類時,還會發出「愉快地尖叫」,非常了解遊戲規則。

▲▼老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這一份研究,老鼠找到科學家,會開心地吱吱叫。(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根據《科學》(Science)於13日刊登的論文〈老鼠捉迷藏行為與神經的關聯〉(Behavioral and Neural Correlates of Hide-and-Seek in Rats),老鼠在「尋找」的狀況下,會持續尋找人類,並且時常發出聲音,在「躲藏」的狀況下,選擇藏身之處並安靜等著被發現,在上述2種狀態下,牠們都會被「與人類的社會互動」獎勵。

►我沒有遲到,是時間遲到了!

論文摘要中寫道,捉迷藏是一種縝密設計的遊戲,老鼠「被以前躲藏時的視覺和記憶引導,發出特定聲音。」研究紀錄也顯示,牠們的神經對於遊戲架構有所感應,「前額葉皮質的活躍程度,隨著遊戲事件和實驗類型不同而變化,可能指導了『角色扮演』。」

▲▼老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科學家發現,老鼠不但喜歡玩捉迷藏,還懂得躲在不透明的盒子裡面。(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布萊希特接受CNN採訪時提到,人們早就知道老鼠會從事簡單形式的玩樂,「例如搗亂跟翻滾,但是我們想知道,牠們是否能做出更複雜的遊戲,像是捉迷藏。」他提到,團隊研究老鼠前額葉皮質的神經活動狀況,發現許多細胞對於遊戲有所反應,「牠們看起來玩得很開心,到處跑來跑去,因為興奮而吵鬧,躲藏時又變得非常沉默。」

布萊希特相信,這一項研究可以為遊戲與認知能力之間的關聯,提供更多深入了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