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4地雷路段別走! 周六國5北上「一路塞11hrs到深夜」

▲▼國3南向102.4K出現塞車車潮。(圖/高公局提供

▲國道南下發生小車追撞事故,回堵4公里 。(圖/高公局,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今天是中秋連假首日,車流量是3天中最多的一天,全天雙向交通量估有120百萬車公里,為平常日的1.4倍,國道從上午6時就開始湧入大量車潮,時速大多都不到40公里。高公局表示,國1和國3車潮預計15時後可紓解,國5中午高乘載結束後,預估要到傍晚才能紓解。

【18:17更新】高公局表示,14日預估國道總延車公里為112百萬車公里,為平日87百萬車公里的1.4倍,其中北向交通量均可達57百萬車公里,為平日的1.3倍,預判南下路段上午將出現壅塞情形,建議南下用路人於下午時段出發;另下午即將出現提前北返車流,國5北上預計從13時塞至深夜,最久可能塞車11小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5:16更新】國1南下湖口服務區-竹北持續「紫爆」,時速只有18公里;國5南下石碇-頭城車多,時速不到40公里。另外,國1北上內湖-東湖也呈現「紫爆」狀態,時速只有20公里;東湖-高架汐止端車多,時速24公里。

▲▼連假首日塞車。(圖/翻攝高公局即時路況)

▲▼連假首日下午路況。(圖/翻攝高公局即時路況)

▲▼連假首日塞車。(圖/翻攝高公局即時路況)


根據高公局預測,今日有5大必塞的「地雷路段」,包含:

國1南向楊梅至新竹系統

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

國3南向三鶯至關西、烏日至霧峰

國5南向南港系統至坪林

高公局建議,今明(13至14日)要南下的用路人盡量下午時間出發,後兩天(14至15日)北返則盡量用上午時段出發。

為避免用路人美好假期都塞在路上,高公局已規劃 4 條長途及 7 條短途替代道路,針對長途部分,建議民眾多利用台 9 替代國 5、台 63 替代國 6、台 61 替代國 1及 國 3,轉換道路更好走,避免塞在車陣中;短途部分,建議高速公路易壅塞地區的民眾儘量利用省縣道,不要上國道

▲▼中秋連假首日國道地雷路段。(圖/高公局提供)

▲▼中秋連假首日國道地雷路段。

▲▼中秋連假首日國道地雷路段。(圖/高公局提供)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曾國楨稍早說明,上午7時左右開始出現南下車潮,國3早上發生多起追撞事故,因此造成部分路段壅塞,國5在清晨5時許到7時有一波車潮,是因為用路人趕在高乘載之前上路。

高公局表示,13日0至5時平均總延車公里為11.3百萬車公里,為年平均平日3.6百萬車公里的3.1倍,截至上午11時,國道全線總延車公里為33.3百萬車公里,預估本日交通量為120百萬車公里,仍在預期流量之範圍內。

高公局說,西部國道路網於6時30分開始出現南向車潮,壅塞路段包含國1南向楊梅至新竹、彰化系統至彰化;國1高架南向中壢至楊梅端;國3南向土城至關西、中投至南投等。截至12時,尚有國1南向楊梅至新竹、國3南向土城至鶯歌系統車多,其餘路段大致行車順暢。

另外,國5南向路段於上午6時即出現趕在7時實施高乘載管制及前往宜蘭、花蓮方向之車潮,故南港系統至頭城南向路段出現車多情形。截至12時,已大致行車正常。

高公局提醒,13日國5南向高乘載管制於中午12時結束,預計下午國1南向湖口至新竹、彰化系統至埔鹽系統、國3南下烏日至霧峰、國5南下南港系統至坪林等路段仍可能出現車多壅塞情形,建議用路人透過系統查詢較佳出發時間或改走替代道路。

▲▼ 中秋連假國道疏運措施。(圖/高公局提供)

▲中秋連假國道疏運措施。※點圖放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