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位國安顧問下台!波頓稱「主動請辭」 外媒曝:與川普長期意見不合

▲▼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波頓時常與川普意見相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0日在推特上宣布,他已經開除了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因為兩人在許多議題上意見相左,下周將提名新任國安顧問人選。外媒認為,波頓在阿富汗、伊朗、北韓的問題上,與川普意見不合,尤其兩人近幾個月在外交政策上的分歧越來越明顯,關係最終破裂。

《衛報》報導,川普一直以來都非常厭惡「全球主義」與「多邊主義」,美國也不斷在總統的個人喜好與國家政策間做平衡,波頓也成為那個時常和總統意見相反的顧問。《紐約時報》指出,鷹派的波頓認為,北韓與伊朗不值得信任,但川普卻持續尋找與兩國的外交破口,讓他們大為煩惱。且波頓強烈反對美軍撤守阿富汗,最終讓川普取消與塔利班的會談,讓兩人關係徹底破裂。

▲▼波頓(John Bolton)推特。(圖/翻攝自波頓推特)

▲波頓宣布主動請辭國安顧問。(圖/翻攝自波頓推特)

波頓於去年取代麥馬斯特(H. R. McMaster)成為白宮國安顧問,川普任命他的部分原因在於,他主張對伊朗採取強硬態度,也支持川普退出伊朗核協議。就在川普宣布開除波頓後20分鐘,波頓也立刻在推特表示,「我昨晚主動請辭,總統則說『我們明天再談吧。』」

目前由白宮副國安顧問古柏曼(Charles Kupperman)暫代波頓職務,可能的第4位國安顧問接班人包括,白宮代理幕僚長穆瓦尼(Mick Mulvaney)的國安顧問布萊爾(Rob Blair)、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

►開除國安顧問波頓! 川普:我極度不同意他的很多見解
►波頓下台才90分鐘…川普願見伊朗總統 美財長:施壓力道不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