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54/為什麼好劇本都找他? 溫昇豪曝「接戲原則」:我對這行業有熱情

記者李欣容/專訪

溫昇豪以《我們與惡的距離》、《雙城故事》雙入圍金鐘獎,自從入圍公布後,他開始了一連串緊鑼密鼓的訪問宣傳,但臉上絲毫不顯疲態,他認為這和剛開始宣傳戲的心情很不一樣,但對於獎項,他保持平常心。

▲▼專訪溫昇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昇豪今年入圍男主角、男配角兩大獎項。(圖/記者李毓康攝)

這次入圍的兩項作品風格迥異,相較於《與惡》,《雙城》要歡樂許多,但溫昇豪卻說只要是工作,到哪裡都是一樣的,「我都在練肖威啊,靜雯都說,『賣勾練肖威啦!我等下要拍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道快20年,溫升豪合作過的女演員不計其數,讓他覺得最特別的是合作《雙城故事》的曾珮瑜,劇中曾珮瑜飾演ABC,他則是在大稻埕長大的台灣小孩,兩人有緊密的感情線,「在拍的時候,我就跟她講,妳一定會被看見,可以感覺到她的用心跟與眾不同,她跟一般女明星不太一樣,但是她有那種好演員的特質,有點神經質、求好心切。」

▲▼專訪溫昇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昇豪認為自己運氣好,演的戲都有討論度。(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升豪近年參與的戲劇作品討論度都高,感覺就像特別挑過的那樣,被問起選劇本的原則,他笑說:「可能是友情,我只是幸運,都是朋友找的,但都不是主角,《雙城》也是兩個女生的戲,《最佳利益》我是去配天心,只要是好戲,就來玩,現在這個環境是這樣,沒有一個人獨好,大家好,產業才會好。」

溫昇豪認為現在台灣的大環境正在改變,很多新穎的題材逐漸受到重視,韓劇的成功讓他想到,其實台灣也同樣有言論自由的優勢,「台灣創作力本來就很強,我們什麼都能說,應該藉由這次機會,讓類型變多,雖然一直有做,但市場還是停留在偶像劇,久了觀眾疲勞,海外群眾也不會買單,目前我看到的是,我們的類型真的變多,觀眾也接受。」

▲▼專訪溫昇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昇豪女兒剛上小學一年級,最近都在家陪小孩。(圖/記者李毓康攝)

這邊客串,那邊幫忙,不管轉到哪台都有他,溫昇豪笑笑自嘲,「看了很膩。」感覺上工作滿檔,但其實他已經一個半月沒有工作了,「我把新加坡的戲、大陸的兩三部戲都推掉,我小孩小一,今年剛開學,我覺得這是一個階段,所以我就陪她,現在慢慢體會到,工作真的沒什麼,工作只是生活中一小部分,有些東西失去了就不會再回來,我不會記得幾年前拍戲的細節,但我會記得跟我小孩子的回憶,那才是真實的。」

前陣子女兒跟他說,想要趕快長大,以後才能照顧他和老婆,但有時候又說不想要那麼快長大,因為她長大了,代表爸爸老了,她不想要爸爸那麼快老,讓溫升豪馬上紅了眼眶。

▲▼專訪溫昇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專訪溫昇豪。(圖/記者李毓康攝)

▲溫昇豪認為什麼階段做什麼事,活在當下很重要。(圖/記者李毓康攝)

他把時間挪來陪伴家人,未來接戲方向沒想太多,只要大家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情就好,「我喜歡那種共同做事的感覺,我是一個享受過程的人,從以前就這樣,我對這行業有熱情。」

溫昇豪和老婆在一起從交往到結婚已經25年,他認為什麼階段做什麼事情很重要,「當你開始回想青春,就是你失去青春的時候。」曾經他也喜歡和朋友鬼混,夜唱、夜衝,早上7、8點才回家,補個眠中午又出門溜噠,「年輕不就是這樣嗎,你一定要經過這些,臨老入花叢才不會死,什麼階段做什麼事情,很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