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共諜禍害的殷鑑與教訓

▲「共諜案」陸生周泓旭因違反《國安法》案件,今年3月被判刑1年2月定讞。(圖/記者楊珮琪攝)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十萬美金吸收少校軍官成共諜

莊柏欣,前中華民國陸軍少校,曾任國防部電訊發展室特種電訊官。拿到經中間人轉手十萬美金後,從2004年4月開始,陸續將國防部電展室電偵截獲訊息,以及相關破譯資料,透過退役軍官黃耀中與蘇東宏等人轉交給中共。

2005年5月11日,凌晨近四時遭台灣高等法院裁定收押禁見;2005年8月9日,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認為此事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判處莊柏欣無期徒刑並褫奪公權終身。

在國府領導核心的女共諜沈安娜

沈安娜20歲加入共產黨被培養成共諜,她擅長速記,每分鐘能寫200字,字體漂亮,共黨情報機構,設法讓她潛入國民黨中央,黨務委員會當速記員,有長達11年的時間跟著蔣介石,參加所有的政治與軍事會議。

蔣介石在中委會召開軍事會議內容,沈安娜都複製一份交給中共情報傳遞人。國共內戰期間,諸多共諜送交情報給中共,加上積極收買、滲透,造成國軍作戰步步艱辛,處處遭逢陷阱,中共得以極小代價,在大陸建立共產政權。沈安娜一直潛伏到1949年上海淪陷,才回歸共產黨,中共尊為國家英雄,給予一等功獎勵,活到95歲,死後葬在北京八寶山國家公墓。

共諜郭汝瑰是國防部作戰廳長

1947年5月,郭汝瑰故意讓國軍戰力最強的整編74師,進入山東沂蒙山區作戰,同時把整編74師的作戰計畫送給中共,整編74師全部使用美式裝備,是由抗日戰爭最能打的74軍,編成一個機械化的整編師,有三萬多人,戰力強大。

師長是非常強悍善戰的張靈甫中將,整編74師在國共戰爭的戰場上,殲滅大量共軍,共軍恨透了整編74師。郭汝瑰故意讓整編74師進入沂蒙山區,造成機械化車輛與砲兵不能跟進,補給路線被截斷。

迫使整編74師在遍佈岩石的孟良崮防守,跟十六萬的共軍血戰三天三夜,共軍砲彈爆炸使岩石飛射,造成大量傷亡,最後整編74師彈盡援絕而全軍覆沒,師長張靈甫中將陣亡。整編74師是國軍作戰的王牌部隊,被共軍殲滅後,造成國軍軍心士氣的極大打擊,因此國軍退出山東,形成在華北地區的不利態勢。

再來看造成國軍慘敗的徐蚌會戰,徐蚌會戰的具體作戰計畫就是由郭汝瑰本人所制定,作戰計畫尚未下達到前線的國軍,就被郭汝瑰報給解放軍的指揮部。徐蚌會戰打了65天,解放軍殲滅國軍22個軍56個師,傷亡與被俘55萬5千人,解放軍取得決定性勝利;取得長江以北版圖。

1949年蔣介石準備固守大西南,8月郭汝瑰升任國軍第二十二兵團司令,直接指揮將近20萬的精銳部隊,負責保衛四川,如果保住四川,國軍仍有可為。1949年12月,郭汝瑰在宜賓率部投降,徹底破壞蔣介石固守大西南的計畫。

被共諜掌握的江陰要塞

國共內戰在後期,國民政府希望靠著長江天險,跟中共隔江對峙,在距離上海西北約一百三十公里的江陰縣附近,那裏的江面寬闊,江水流速緩慢,最適合大軍渡江,國軍在江陰縣俯瞰長江的山上,修建了鋼筋水泥、易守難攻的大型堅固要塞。

有3000多名國軍駐守,配備100多門新銳重型火砲,300多挺重機槍,結合駐守江邊的國軍21軍陣地,以及海軍江防艦隊,可有效封鎖上海到南京長江的江面,封鎖長江以北25公里所有渡江口。

要塞火力可西支南京,東援上海,背靠無錫,地形險要!對急欲渡過長江的共軍而言,是難以突破的致命天險。於是中共情報組織以五百根金條和一對美女姊妹花,成功收買要塞司令戴戎光。

戴戎光從此縱情酒色,鬆懈防衛任務,共諜開始滲透進入要塞中,展開積極活動,要塞的重要幹部都被共軍吸收加入共產黨,要塞砲兵指揮官唐秉琳就是共諜,1949年4月21日,共軍大舉度江。

要塞砲兵總團長唐秉琳帶兵俘虜戴戎光,將火砲向國軍21軍陣地及海軍江防艦隊射擊,摧毀國軍江防陣線,使一百多萬共軍輕易用木船渡過長江天險,導致戰局逆轉,最後大陸丟掉。

近代史的殷鑑,中共非常善於滲透、利用、收買共諜,國軍主管情報的「中統局」高層,就有共諜:錢壯飛、李克農、胡底三人長期潛伏,將我方敵後工作人員名單,直接交給中共,因此情報人員紛紛被逮捕殺害,情報工作難以施展。

當時掌管部隊調動作戰的國防部作戰次長劉斐中將,竟然是共諜,大軍作戰計畫還未到達第一線部隊,共軍已獲得副本,劉斐更刻意調動國軍精銳部隊,前往優勢共軍埋伏地形作戰,屢屢中伏被殲。

國軍胡宗南上將機要秘書熊向暉也是共諜,把胡宗南攻擊共黨巢穴-延安的作戰計畫交給中共,使國軍失去殲滅中共核心領導人的機會。

▲兩岸開放並全面交流後,中國和台灣都有大量遊客及學子赴對岸旅遊、求學。(圖/記者曾俊豪攝)

兩岸開放之後,國人防諜警惕之心防鬆懈,每年大陸來台之人,其中必然有大陸情蒐人員,共諜化身旅客,自由四處找尋國安漏洞,刺探蒐集國軍軍情。2009年5月25日,一位名叫馬中飛的陸客,脫隊闖進台北市基隆路「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後方「資電作戰指揮部」管制區拍照,遭受逮捕後驅逐,就是明顯的情蒐例證。

往日血淋淋殷鑑仍歷歷如目之今昔,國軍自2011年發生羅賢哲少將共諜案以來,陸續不斷發生多起共諜案,顯見共諜謀我禍害之心從不罷休,我們要提高警惕,發現可疑徵候,請立即向在地警察分局或調查局檢舉,若查獲共諜,最高獎金可獲一千萬元。

熱門推薦》

►中美雙方戰略態勢競爭持續升高

►中國氣急敗壞 美國退出中導飛彈條約

►看更多【宋兆文】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