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將南延屏東 張善政:韓國瑜也會有相關交通政見

▲▼張善政。(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直播)

▲張善政。(圖/翻攝自張善政臉書直播)

【9月10日 00:15更新張善政回應】

記者袁茵/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將赴屏東台鐵六塊厝車站南側,屆時確定將宣布高鐵延伸到屏東。對此,前行政院長、韓國瑜國政顧問團長張善政9日開直播表示,過去交通部審查可行性評估報告說,多數反對者認為高鐵南延運量不足,但如今蘇貞昌怎麼要南下了呢?是不是有點政策買票呢?另外,他也提及韓國瑜交通政策正如火如荼在討論,且高鐵延伸屏東已是很具體的項目了。

「高鐵南延有譜了嗎?蘇院長要謝謝張老師嗎?」張善政9日開直播表示,高鐵南延屏東不是壞事情,但是要看出發點是什麼?當初民進黨在2016年上任後提出前瞻計畫,但裡面有延伸到屏東嗎?交通部長林佳龍說高鐵考慮延伸宜蘭,也是一樣的問題,若這是很重要的建設,那前瞻有沒有列出來呢?答案是沒有的!

張善政說,在這個節骨眼上提這種事情,大家很清楚,「因為明年要選舉啦!」但這樣是不是有點政策買票呢?所以如果當初有列到前瞻計畫裡面,那就覺得還可以,但沒有的話,就有政策買票的嫌疑。

張善政表示,高鐵延伸到屏東,並不是最近交通部提才注意的,他2018年4月24日在私人臉書就提過「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文章,並且覺得台灣交通有檢討必要,也支持高鐵解決屏東交通,但引起許多正反聲浪,所以又在同年同月的27日寫了第二篇文章,回應網友的疑問。

張善政認為,蘇貞昌要宣布這個事情,是一個好消息,但遺憾當初沒放在前瞻計畫,相信之後一定會有很多媒體報導「政策買票」。明明過去交通部審查可行性評估報告說,有多數反對者認為南延運量不足,不用這麼「搞剛」,可怎麼今天蘇貞昌要南下了呢?難道除了高鐵,他還會有別的驚喜給人民,特別是在選前?

至於他現在擔任韓國瑜的國政顧問總召,對於交通建設有無相關政見?張善政說,目前團隊正在如火如荼的討論這些事情,但可以先透露一點,那就是在韓國瑜未來的交通政策裡面,高鐵延伸屏東是已經非常具體的了,不過未必和民進黨現在說的一樣,另外也有著墨高鐵延伸至宜蘭,且「要盡快啟動台北到宜蘭的高鐵可行性評估」,換句話說,如果可行的話,「是打算要做的!」

張善政也坦言,高鐵若要延伸到屏東或宜蘭,這可能要好多年,弄一弄搞不好有10年,這會超過總統任期,所以眼光要看遠一點,用20年的眼光來為後代留下好的建設,不是4年或8年總統任期的事情。

不過張善政結束直播後約1小時,在臉書上補充道,他在直播談韓國瑜造勢晚會、蘇院長可能宣佈高鐵南延兩件事,他說高鐵南延不在前瞻計畫內,現在這個時機宣布,有政策買票嫌疑。後來再去確認,高鐵延伸屏東的「可行性評估」是有在前瞻計畫之內,「可行性評估」與「決定興建」當然是因果關係,所以我在此收回「政策買票嫌疑」這句話。造成外界誤解,特別致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