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鴻溝!教育水準愈低 愈少機會得到訓練 自動化焦慮愈高

▲▼電信,數位通信,通訊,科技(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公布的調查顯示,愈低教育水準受到的數位訓練愈少,對於工作被取代的焦慮就愈高(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9)日公布《全球數位技能提升調查報告》報告中顯示,在數位化的趨勢下,全球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挑戰,提升員工的數位技能,成為企業轉型的成敗關鍵之一。

調查發現.缺乏機會學習新數位技能的人,更害怕自動化帶來的影響,而這一群人的教育水平通常也較低。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資誠的調查發現,數位技能機會和態度,因個人的教育水平而異,不同的地理位置、性別和年齡也會有所影響,受過大學教育的受訪者對科技及未來就業前景感到樂觀,即使他們認為現在的工作可能發生重大變化而被取代。

相反地,34%沒有受過中學後教育或者是培訓受訪者,他們沒有學習任何新的數位技能,有38%未受過中學後教育培訓的員工,也沒有機會得到雇主提供的訓練,相較於20%的大學畢業生來說,比重高出許多。17%未接受中學後教育的人表示他們感到緊張或害怕,擔心科技對就業的影響。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數位轉型計畫主持會計師曾博昇表示,員工擁有的技能與數位世界所需技能之間存在很大的鴻溝,這正迅速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問題之一。雖然科技可能會創造許多新的就業機會,但這些新的工作將會和過去所知的工作非常不同,員工需要新的技能來適應數位世界。員工對於學習數位技能很有興趣,但機會並非平等。如果沒有政府、非政府組織和企業的認真關注,這樣的差異將變得更大。

年齡對數位未來看法 也出現鴻溝

18至34歲的年輕人對數位未來的看法,比其他任何年齡群都要樂觀,這個族群也獲得更多的培訓機會。例如,18至34歲的族群中,有69%樂觀看待科技對其工作的未來影響,而35至54歲的族群中有59%如是認為,55歲以上的受訪者中,僅有50%如此認為。18至34歲的年輕人中,只有18%表示沒有機會透過雇主學習新的數位技能;對於35至54歲和55歲以上的族群來說,分別為29%和38%。

曾博昇表示,隨著人類面臨更長的工作生活,提高數位技能更顯得重要。不是每個人都需要學習設計程式或寫code,但他們確實需要了解科技如何改變工作,並且知道如何運用數位科技,以增加自我的價值。

中國大陸、印度 樂觀看待數位科技影響

就個別國家來看,中國大陸和印度的員工最樂觀看待科技對其工作的影響,儘管他們最有可能認為其工作會發生重大變化,這些地區的工人正在獲得更多提升技能的機會就比重來看,中國有97%、印度95%。另一方面,英國和澳洲的員工表示,他們獲得新數位技能的機會最少,對於科技對工作的影響較不樂觀。

曾博昇指出,工作正在發生變化,而且速度很快,許多角色正在完全消失,而新的角色正在湧現,造成嚴重的落差。這對個人、企業、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其他機構來說都是問題。企業與政府等提升員工的數位技能,一方面可解決數位化造成的落差,另外更重要的是,讓員工具備足夠的數位知識、技能和經驗,成為有價值的角色,能夠跟得上時代轉變的腳步,參與未來的經濟和社會發展。

資誠表示,此份報告共採訪共有2萬2,094位受訪者,來自澳洲、中國、法國、德國、印度、荷蘭、波蘭、新加坡、南非、英國和美國共11個國家,受訪時間為今年7月12日至19日。

關鍵字: 數位.數位技能教育培訓男女年齡焦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高門檻!9月出口要突破296億美元 才有機會正成長

高門檻!9月出口要突破296億美元 才有機會正成長

財政部公布的最新數據,8月的出口金額為290億美元,終於轉正翻紅,但是9月份的表現,因為去年同期的出口金額為296億美元、10月出口金額為295.5億美元,分別創了歷史單月次高、第三高,所以9月、10月要翻越這兩座大山,難度相當的高。

2019-09-09 18:1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大漲逾500點 3檔重返千元再現15千金

台股今(24)日反彈氣勢如虹,早盤指數一度大漲逾500點,電子股重回主流,台積電(2330)飆漲30元,弘塑(3131)、鈊象(3293)、聯發科(2454)重返千元行列,再現15千金。

2024-04-24 11:15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大反攻!大漲逾400點 重回2萬點

台股暴漲暴跌!上周五單日一度狂跌逾千點,本周全力反攻,今(24)日伴隨美股大漲,指數開高後一路上攻,上午9點15分,大漲逾400點,指數重回2萬點、報20002.94點。

2024-04-24 09:20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欣興營運落底股價攻漲停 日系外資調升目標價至262元

PCB載板大廠欣興(3037)釋出營運落底消息,激勵今(24)日股價開盤後直奔187元漲停價位,至午盤前委買單逾8000張,而外資出具最新報告中,多維持原先評等,但一家日系外資調高目標價,由原先的247元調高至262元,是目前最高者。

2024-04-24 12:01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零股交易前5大高股息霸榜 00919績效稱冠

ETF話題熱度不減,4月以來投信ETF零股交易情況,具人氣的前5名都是台股高息ETF,分別是00919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878國泰永續高股息、00929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56元大高股息;其中,擁有穩定高息配息政策的00919最受小資族青睞,零股交易日均量184.8萬股,今年來含息報酬率9.45%,表現最亮麗。

2024-04-24 10:33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