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皇室傳統!沙烏地王子出任能源部長 外界預期「維持國家政策」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左)接任石油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阿卜杜拉齊茲(左)接任石油部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綜合外電報導

沙烏地阿拉伯官媒8日報導,王子阿卜杜拉齊茲(Abdulaziz bin Salman)將替代上周被開除的法利赫(Khalid al-Falih),成為皇室中第一名能源部長,同時兼任國營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董事長。根據了解,他在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制定政策的經驗非常豐富,被預期繼續保持國家政策路線。

阿卜杜拉齊茲是王儲阿勒沙特(Mohammed bin Salman)同父異母的手足,自2017年以來任職於工業和礦產資源部,長年在OPEC擔任國家代表,更打破傳統,成為第一位出身皇室的能源部長。他本周將飛抵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札比(Abu Dhabi)參加世界能源會議,是獲得新職位後首次公開亮相。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m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石油公司阿美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CNBC報導,分析家指出,阿卜杜拉齊茲在OPEC是一名經驗豐富的政策制定者,協助與非會員國討論、達成協議,透過削減原油供應,支撐油價並平衡市場。因此,外界認為,他應該不會改變國家石油政策。

沙烏地阿拉伯的外交官員也透露,皇室非常重視石油產業,因此傳統上不會讓王子擔任要職,以免皇室內部微妙的權力關係失衡,或使得相關政策被侷限為皇室內部的政治行動。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能源部長馬斯羅伊(Suhail Al Mazrouei)對此表示,「考慮到阿卜杜拉齊茲王子在OPEC的歷史,像他一樣的人接管石油產業,對於市場將是一個正面的想法。」

▲沙烏地阿拉伯前任石油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任石油部長法利赫(Khalid al-Falih)自2016年任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了解,前任者法利赫(Khalid al-Falih)2016年5月上任,也曾參與減少原油供應的協議,但是任職3年多,仍然難以讓油價漲回每桶80美金(約為新台幣2495元)的價位。他在推特上恭喜王子,稱這一項任命「是公司準備上市的重要一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