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歷史悲劇…美軍留台混血兒萬里尋親 失散半世紀一見即潰堤

記者孫于珊/台北報導

現年43歲、居住在台北的美台混血兒阿忠,花了一輩子的時間,尋尋覓覓終於找到他的美國父親!在他第一次飛到美國見到70歲老父親時,男兒的淚水已因感動而忍不住流下。當中,研究美軍在台史料作家陳中勳可說是最大助力,他發現台灣有許多像阿忠這樣的例子,因此決定研究並協助這些混血兒萬里尋父,也希望政府能夠重視該議題。

▲▼美軍留台混血兒尋父,陳中勳,邱漢忠。(圖/陳中勳授權提供)

▲阿忠透過DNA鑑定找到生父,第一次和對方視訊,感動之情溢於言表。(圖/陳中勳授權提供,下同)

▲▼美軍留台混血兒尋父,陳中勳,邱漢忠。(圖/陳中勳授權提供)

阿忠表示,因為一出生就「父不詳」,成長過程中,曾遇到同儕語言欺負,被罵「黑人牙膏」、被笑「沒有爸爸」等,讓他很難過。不過,同時也好奇自己父親到底長什麼樣子?現況如何?因此用盡各種方式尋父,但一直未果,直到透過陳中勳的書籍《失落在膚色底下的歷史》,認識了友人Penny,得知「DNA鑑定」後才順利找到住在印第安納州的父親,令他覺得非常神奇!

今年7月,他應邀出席父親的70大壽,於是飛了半顆地球前去,父親還親自接機,讓他十分開心,直至回到美國大家庭時,受到所有人的接納與歡迎,加上聽到一句「我家就是你家」,滿滿的溫暖,瞬間令阿忠感動到眼淚潰堤。

陳中勳指出,阿忠的例子算是最順利的,其實很多美軍回到美國後就成立自己的家庭,會將台灣母子接去同住的是少之又少,大多是「射後不理」從此杳無音訊,且相隔50多年後,突然有人來認親,可說是一大衝擊。

▲▼美軍留台混血兒尋父,陳中勳,邱漢忠。(圖/陳中勳授權提供)

陳中勳提到,他對「美台混血兒」的好奇心源於一台灣搖滾樂團裡的「黑皮膚鼓手」,直到看了楊德昌的《恐怖份子》後,問號再被電影中的「白皮膚混血女孩」啟動,於是上了研究所後,開始追尋這個族群。動畫電影《幸福路上》有個金髮碧眼、說著台語的女孩,她是越戰時派駐台灣的美國大兵留下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父親都不知在哪裡。這個角色,就是反映出台灣至少600多名美台混血兒的心聲。

他表示,冷戰期間,美國派遣許多軍人駐守台灣,酒吧等聲色娛樂場所都常見美軍身影,裡頭小姐們有些就陷入熱戀,有些則發生悲慘的強暴案件,這些事情進而讓一個個混血兒陸續出生,但美軍最後卻拍拍屁股走人,徒留單親媽媽和小孩在台灣。

然而,混血兒常因外表和缺少父親而遭受排擠、歧視,他質疑為何當時的政府在享受美軍帶來的軍事利益及不少外匯收入等好處的同時,卻忽視他們在台灣所生的子女、縱容美軍這不負責任的行為?因此他希望未來能進行企業募款,幫助更多這群長期被社會消音的家庭,也希望政府正視這些混血兒的處境,並給予協助。

▼阿忠、陳中勳、Penny,一群混血兒透過此書將彼此連結在一起。(圖/陳中勳授權提供)

 ▲▼美軍留台混血兒尋父,陳中勳,邱漢忠。(圖/陳中勳授權提供)

►生火了!連我媽都用到發光

【更多新聞】

影/「為何那麼晚回家?」母等太久怒揮巴掌 女兒踹回去...當街互毆

影/膀胱慘兮兮…韓國瑜造勢活動「廁所塞爆」 小便要等3小時!

影/男疑公墓自焚「腳掌都不見」 現場如人間煉獄!母哭斷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