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智富/先存滿3桶預備金 再進場投資

▲▼             。(圖/記者Smart智富雜誌(鄭皓中)攝)
文/Smart智富雜誌 黃嫈琪

根據基金投資平台「基富通」於2019年6月發布的「好享退——退休需求與理財準備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9成的受訪者知道退休金不能靠政府,但是仍然有7成的受訪者還沒有開始執行退休金理財。

理財新手該投資什麼標的?要從哪裡開始起步?人氣理財部落客「效率理財王」,在新書《高效率理財術 教你存滿1000萬》中提到,一般人的收入有限,首要之務是妥善支配金錢,而不是急著把錢全部拿去投資,而且要遵守「儲蓄歸儲蓄、保險歸保險、投資歸投資」的原則,才能達到最高效率。

效率理財王指出,沒有理財經驗的新手,剛開始理財時,通常都很「急」,急著買股票、買基金、買房地產等。接下來呢?急著看股價漲跌、急著看淨值高低、急著看房市行情,什麼都急,深怕慢了一步,就會錯過行情,卻沒有事先想清楚:「那是正確的理財『順序』嗎?」

因此,效率理財王提醒,在投資前要先準備一筆儲蓄,以避免遇到緊急事故,導致原本的投資計畫被迫中斷。至於儲蓄的金額要多少呢?他建議,可以從3類進行規畫: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1桶預備金》自用醫療保險預備金

台灣人民享有全民健康保險(簡稱全民健保)的保障,但是,全民健保並非替病患負擔全部的費用,病患仍然得負擔一小部分。

根據衛生福利部2017年所發布的資料顯示,國人平均「1年」門診與住院的醫療費用合計,部分負擔的金額大約1,546元。再根據同一年度內政部統計處的資料,國人全體平均壽命為80.39歲。因此,我們可以粗估,每人「一生」的健保部分負擔費用,平均值約12萬4,283元。

一定會有人比平均值高,也會有人比平均值低。因此,效率理財王取20萬元當成「自用醫療保險預備金」的目標金額。這筆錢要專款專用,但因實際提用以致預備金短少了,就要每個月繼續從薪水提撥一定比率,直到再度存滿20萬元為止。

假設罹患癌症等重大傷病,20萬元很可能不夠用,普通上班族恐怕無法獨自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為了轉嫁高額的醫療風險,我們可以同時購買商業保險來解決。

第2桶預備金》緊急預備金

「緊急預備金」是一定要存的第2桶預備金,主要用途是:失業或放無薪假時,可以支付家庭必要開銷,至於要準備多少呢?如果你的職業具備高度專業性,例如:醫師、律師等,離職後很容易能找到新工作,可能只需要儲備3個月就足夠。其他沒那麼容易找到新工作的職業,就多準備一點!效率理財王建議,以3個月的生活費當成「基本目標」;行有餘力可以把1年的生活費當成「理想目標」。

針對單身族而言,若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共2萬元,則要準備的「緊急預備金」,以3個月生活費計算,就是6萬元;以1年生活費計算,則是24萬元。至於若是4口之家、每個月的生活開銷合計為10萬元。這個家庭至少要準備30萬元的「緊急預備金」;如果以1年的生活費計算,則是120萬元。

雖然每個家庭的經濟能力和開銷需求不同,但效率理財王建議,家庭的緊急預備金至少要以20萬元為底限。因為除了失業之外,總有一些家庭修繕、汽車維修等突然要用錢的項目。有一筆20萬元存在銀行,會比較安心。由於「緊急預備金」是以家庭為單位,因此家中有工作收入、負擔開銷的人,都要依收入比率共同分攤。

第3桶預備金》計畫花費預備金

計畫花費指的是「未來3年內」打算要花用的錢,例如:2年後要買房、1年後要買車等。這些本來就打算要花的錢,都要放在銀行,當成「計畫花費預備金」,一樣是專款專用,不可以把買房買車的頭期款,挪去作為投資股票或基金等其他用途。

而且短期內(2年~3年)要用到的錢,單純的放在銀行儲蓄就好。5年、10年後才要用到的錢,例如幫小朋友存大學的教育基金,才能拿去投資。當然,如果3年內沒有數萬元以上的大額計畫花費,第3桶預備金可以不必準備,有需要時再存就好。

綜合上述,理財的第一步就是存錢(儲蓄),先存好2桶或3桶預備金,每人至少40萬元的「應備存款」(依個人狀況不同),之後方能安心投資。這樣才是正確的理財順序。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Smart財經好讀

高效率理財術,教你存滿1000萬
用「存指數」養大頭期款,延後10年買房,資產至少增加200萬!
認識主力出貨的「籌碼9階段」

關鍵字: Smart智富理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快訊/30年最甜!日圓現鈔「0.2121」 10萬台幣多換6萬日圓

日本央行今(26)日會議決定利率不動,雖如市場預期,但引暴日圓兌美元匯 價進一步走貶,貶破156價位,台銀日圓現鈔牌告價在日央行會議後決定利率政策不變下、約11點38分報價來到來到「0.2121」、30年來最甜價位,10萬台幣可較去年高點多換6萬日圓。

2024-04-26 11:55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航空股兩樣情!星宇增資股上市股價摔10% 長榮航爆大量居冠

兩岸旅遊露出曙光,航空股起飛,長榮航(2618)、華航(2610)盤中帶量上漲,漲幅都超過5%;惟星宇航空(2646)受到45萬張增資股出籠影響,早盤一度跌逾10%至20元,不過盤中跌幅收斂,股價站回22元,成交量逾3.9萬張。

2024-04-26 13:45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央行維持利率不變 日圓大幅走貶破156、續創34年低點

日本央行今(26)日召開第二天的貨幣政策會議。繼3月的上次會議上解除負利率政策後,今會議後日本央行決定按兵不動,將基準利率維持在0~0.1%,符合市場預期,但日圓大貶至156,再創34年低點。

2024-04-26 11:35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來增206.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受益人今年來增206.6萬人 00919等4檔周周增

台股ETF總受益人今年以來增加206.6萬人,從去年底的607萬628人來到813萬6907人,觀察今年來共16周,受益人數連續16周增長的ETF有2檔,分別是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及富邦台灣中小(00733),若是包含近期新成立的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及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這兩檔受益人數也是自成立以來近4、5周周周增;以今年來含息報酬率來看,00919上漲11.87%居冠,是台股ETF的人氣績效雙冠王。

2024-04-26 14:05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台積電彈升16元收782 台股大漲263點重回2萬

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26日)也有不錯表現,開高走高,終場大漲263點來到20120.51點,漲幅1.32%,成交量4187.02億元,指數重回2萬點。

2024-04-26 13:37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五一歐美線運價將大漲、地中海港口擁擠 陽明股價漲停

貨櫃船公司這次五月一日漲價計畫,已經確定歐洲線每大箱(40呎櫃)將漲800美元以上,美國線漲幅估計也不低,加上地中海港口出現壅擠狀況,美國洛杉磯港第一季貨櫃裝卸量年增29.6%,今(26)日貨櫃三雄股價都上揚,12點過後陽明股價(2609)漲停,下午1點萬海(2615)上漲7.74%、長榮(2603)上漲3.87%。

2024-04-26 13:31

讀者迴響